“世界人居日”号召利用城市化变革潜力 造福人类和地球

泰国曼谷 
联合国新闻图片/Vibhu Mishra
泰国曼谷 

“世界人居日”号召利用城市化变革潜力 造福人类和地球

可持续发展目标

今天是“世界人居日 ”。今年国际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住房; 城市更美好的前景”。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的继续传播,人们被要求留在家中,但是对于没有适当住房的人来说,这种简单的措施不可能实现。拥有适当的住房是攸关生死的问题,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秘书长古特雷斯:新冠疫情凸显改善生活条件的紧迫性

每年世界人居日都重点关注世界城镇状况。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为人居日所录制的视频致辞中表示,今年的纪念活动彰显住房作为可持续城市发展的推手所具有的中心地位。
他指出,目前有10亿人居住在人满为患、住房不足的住区。现在需要采取行动为低收入家庭和弱势人口群体提供负担得起和使用权有保障的住房,并提供方便的取水机会、公共卫生、交通运输和其他基本服务。

 

 

古特雷斯强调,新冠大流行破坏了数百万城市居民的生活,凸显改善生活条件的紧迫性。享有清洁用水和公共卫生及保持社交距离是抗御这一大流行病的关键举措。
然而他指出,事实证明,很难在贫民窟实施这些措施。这意味着贫民窟乃至整个城市的感染风险增加,因为许多城市都主要由居住在非正规住区的低收入非正规部门劳动者提供服务。

秘书长呼吁人们作出更大努力,促进改善城市住房所必要的伙伴关系、扶贫政策和规章条例。

他表示,在人们努力消除疫情、克服疫情所暴露的脆弱性和不平等并努力战胜气候变化之时,现在正是利用城市化的变革潜力造福人类和地球的时候。

世界人居日背景

 

Human Shelter - 2 minute Trailer

 

1985年,联合国将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指定为世界人居日。目的是思考城镇的状况,铭记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的基本权利。同时,此举也是为了提醒世界,对于人类生境的未来所担负的集体负责。

每年,世界人居日都会采用一个全新的主题,旨在通过支持可持续发展政策来为所有人提供充足的居住场地与庇护所。

今年,联合国欧洲经委会在10月5日以“人人享有住房:城市更美好的前景”为主题,主办一年一度的可持续城市周。人居署还将在当天与日内瓦城市中心(Geneva Cities Hub) 合作举办“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11”的圆桌会议,其主题为“支持城市行动,建设有抗御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