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院长: 遏制“残暴罪行”有助于发展

刚果民主共和国一所由受害人信托基金项目支持的和平学校的学生。
照片来源:受害人信托基金
刚果民主共和国一所由受害人信托基金项目支持的和平学校的学生。

国际刑事法院院长: 遏制“残暴罪行”有助于发展

法律与预防犯罪

国际刑事法院院长齐勒·埃布-奥苏吉说道:“正义不仅是可能的,而且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实现和平、发展和稳定所必不可少的。” 

联合国最近对一百多万人进行了一次调查,聆听他们关于“我们希望的未来”的呼声。绝大多数人表示需要建立一个更加和平、更加公正的世界,并呼吁为实现这些目标开展国际合作。 

国际刑事法院正是体现这种合作的一个机构,其调查和审判犯有灭绝种族罪、战争罪、危害人类罪和侵略罪的人,并在日常工作中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6:和平与正义。《联合国新闻》在对埃布-奥苏吉法官进行采访时问到:在当今的世界里,持久和平与正义的目标是否现实?
 
1.    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如何为可持续发展目标16提供支持?它如何有助于建立“我们希望的未来”?

国际刑事法院通过处理威胁世界和平、安全和福祉的罪行,即灭绝种族罪、战争罪、危害人类罪和侵略罪,为实现“我们希望的未来”做出贡献。我们努力建设一个不再容忍此等暴行不受惩罚的世界。
  
通过帮助遏制残暴的犯罪,国际刑事法院为减少暴力和相关死亡做出了贡献,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6的第一个具体目标。国际刑事法院在国家司法系统无法追责的情况下实施追责,由此加强法治原则,并向受害者提供诉诸司法的机会,这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6的主要具体目标。国际刑事法院系统鼓励国家司法机构的能力建设,这又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6的一个具体目标。
 

国际刑事法院院长齐勒·埃布-奥苏吉
国际刑事法院
国际刑事法院院长齐勒·埃布-奥苏吉


2.    正义对和平和可持续发展重要吗?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

国际刑事法院对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非常直接的价值,因为它旨在遏制武装冲突及其滋生的暴行。没有正义,冲突、暴行和恐惧将无处不在。

具体而言:如果农民因军事行动或地雷而无法前往他们的农场,如果企业家因经济基础设施遭到破坏而无法做生意,如果儿童无法上学,如果宝贵的资源浪费在武器上而非用于教育和医疗保健,如果投资者被冲突和不稳定吓跑,如果人们被杀害、受伤和遭受终身创伤,如果国家最优秀的人才被迫逃往他处寻找更安全的生活,如果各国疲于应对来自战乱邻国的难民潮,我们又如何能够成功实现社会经济发展呢?

战争对经济发展的毁灭性影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根据世界银行2011年发布的一项研究,对于一个中等规模的发展中经济体而言,内战的平均代价相当于30多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经历了重大暴力事件后,贸易水平需要20年才能恢复如初。
  
3.    法院对人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在更广泛的全球范围内有什么影响?

其影响对受害社区而言最为明显。国际刑事法院为受害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诉诸司法的机会——这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6的关键要素之一。受害者免费获得法律援助,并有权要求对他们遭受的伤害进行赔偿。这种对补偿性正义的关注是国际刑事法院诉讼的一大特征。国际刑事法院的受害人信托基金目前正在落实法院的首批关于赔偿的司法命令。此外,该基金通过其援助方案向近50万名受害者提供了身心康复以及社会经济支助。

从全球来看,国际刑事法院在当今时代已经迫使暴政放松了它的魔爪。压迫者再也无法确信他们的残暴行为可以完全彻底地不被追究。受害者如今有了一个可以期待为其伸张正义的地方。压迫者将一直都要担心国际刑事法院迟早会采取的行动。

另一个重大影响是对国家法律体系的影响。《罗马规约》的几十个缔约国更新了本国法律,以使本国法院能够起诉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

 

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资料图片)。

 

4.    法院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最大挑战之一是并非所有国家都是它的缔约国。虽然世界上约三分之二的主权国家是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但约70个联合国会员国尚未加入《罗马规约》并承诺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国家正在积极破坏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最近美国对国际刑事法院及其人员采取了严厉措施,包括经济胁迫,以期影响国际刑事法院的行动。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必须予以终止。我感谢我们的缔约国以及各区域组织、专业协会、民间社会和公民(包括美国公民)在我们遇到这些攻击时给予的坚定支持。

5.    普通人能做些什么来支持国际刑事法院和可持续发展目标16?我们如何才能采取行动,产生切实的影响?

每个人都可以为法院提供支持,可以通过向本国政府施加民主压力,来迫使它支持法院。如果你的国家尚未加入《罗马规约》,你可以行动起来,敦促本国政府加入《规约》,从而加强国际正义。人们还可借助于社交媒体等手段帮助提高对法院的认识。你还可以向国际刑事法院的受害人信托基金捐款。
 
通过团结起来消除残暴罪行不受惩罚的现象,我们可以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公正的世界。

6. 国际刑事法院是做什么的?
•    法院调查并在必要时审判被控犯有下列国际社会关注的最严重罪行的个人:灭绝种族罪、战争罪、危害人类罪和侵略罪。
•    国际刑事法院设在海牙,受一项名为《罗马规约》的国际条约管辖,是世界上第一个常设国际刑事法院。
•    123个国家批准了《罗马规约》。
•    自2002年开设以来,法院已审理了28起案件,其中一些案件涉及多名被告。
•    法院不是联合国的一部分,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可以向其提交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