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对印度新德里大规模驱逐棚户区居民的决定深表关切

印度德里,疫情封锁期间,街上的店铺纷纷关门,行人稀少。
Sandeep Datta
印度德里,疫情封锁期间,街上的店铺纷纷关门,行人稀少。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印度新德里大规模驱逐棚户区居民的决定深表关切

人权

联合国住房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拉贾戈帕尔(Balakrishnan Rajagopal)今天对印度政府决定驱逐居住在新德里铁路附近的25万棚户区居民表示关切。他指出,在做出这一决定之前没有与这些受到影响的民众进行任何协商。 

8月31日,印度最高法院对居住在新德里铁路附近的约4万8000户家庭发布了驱逐令,居民须在三个月之内搬离此地。 拉贾戈帕尔表示,法院似乎未事先征询任何即将受此决定影响的人的意见。法院最初还裁定,任何人不得推翻驱逐令,拉贾戈帕尔对此表示关切。  

拉贾戈帕尔说:“这相当于全面剥夺了生活在铁路附近的低收入人群的获得司法正义的权利。如果坚持这样做,印度将直接违反《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2.3条所载的核心人权原则,即每个人都可以针对其认为‘任意的决定’寻求司法援助。” 

拉贾戈帕尔还警告说,任何驱逐无家可归者的行为都严重侵犯了人权,并违反印度根据《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所承担的义务。  

拉贾戈帕尔欢迎最高法院随后暂停驱逐令的裁决,但他说,四周的时间不足以与如此多的家庭进行协商,并制定出符合国际法标准的任何合理的恢复或安置计划。 

为了避免新冠病毒在社区传播,拉贾戈帕尔呼吁印度政府根据《国家灾难管理法》或《流行病法》禁止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的所有驱逐行为。  

拉贾戈帕尔说:“虽然可能需要将一些生活在非常靠近铁路地方的居民搬迁,以保护他们免受潜在的铁路事故影响,但任何驱逐行为只有在与受影响民众协商制定搬迁计划并在其当前居住地附近提供替代住房之后实施,才符合国际人权法。” 

拉贾戈帕尔表示,任何搬迁都应在新冠大流行得到控制之后才予以进行,因为现在进行此类迁移将使居住在铁路附近的人面临更多的健康风险。 

拉贾戈帕尔呼吁最高法院根据印度的国际人权义务重新考虑此案。 拉贾戈帕尔已与印度政府接洽,以澄清有关问题,并向印度最高法院表达他的关切。 

特别报告员制度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工资。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