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为和平作出了牺牲”——总统哈迪恳请国际社会帮助结束该国的悲剧

也门总统哈迪在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也门总统哈迪在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

“也门为和平作出了牺牲”——总统哈迪恳请国际社会帮助结束该国的悲剧

联合国事务

也门总统哈迪今天在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一般性辩论的视频发言中表示,过去五年间,战争和经济危机使也门遭受巨大苦难,他恳请国际社会向胡塞武装及其背后的支持者伊朗施加“主动和坚决”的压力,并切实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

哈迪表示,过去五年间,也门政府遵守停火协议,并为重启和平进程做出了多次妥协。“也门伸出了和平之手,也尽了一切可能的努力来支持和协助联合国机构、现任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以及此前历任特使的斡旋努力,以挽救国家,达成彻底和持久的和平,终止流血和悲剧。”

哈迪表示,“然而不幸的是,这些努力所换来的,仅仅是胡塞武装及其支持者伊朗政权的一意孤行。”哈迪强调,“无论遭遇何种苦难和挑战”,也门人民都“不会接受伊朗在也门的土地上横行。”

 

 

支持利雅得协议

哈迪表示,在沙特阿拉伯的支持下,也门政府与南方过渡委员会于去年11月签署的权力分配协议《利雅得协议》的执行已经取得进展,在南部城市亚丁于去年8月发生严重暴力事件之后,该项协议的落实将有助于实现国家和平与稳定。

哈迪表示,“也门政府从一开始就积极提供一切条件,推动协议的落实,我们坚信,必须团结所有人的力量,才能在一个国家的旗帜下,实现和平与发展。”

2017年,遭总统哈迪罢免的亚丁省省长祖贝迪联合南部部落和部分军政领导人组建南方过渡委员会,寻求南部地区独立。2019年8月,南方过渡委员会武装与也门安全部队发生严重冲突,导致近300人死伤。去年11月,双方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一项权力分配协议,同意实施停火,南方过渡委员会放弃寻求自治,转而与哈迪共同组建新政府。

 

一家也门人站在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帐篷外。
图片:YPN for UNOCHA
一家也门人站在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帐篷外。

 

胡塞武装叛乱是也门苦难之源

哈迪表示,自2011年以来,联合国在也门的政治过渡进程中发挥了“关键和突出的作用”,在过渡进程的指引下,也门组建了国家政府,举行了总统选举,还开展了由全国各界参与的对话。

哈迪表示,“然而,胡塞武装一边派遣代表前来参加全国对话,一边却悍然发动武装政变,袭击城市和村庄,使百姓流离失所,并在2014年9月入侵了首都萨那……胡塞武装的政变使过渡进程戛然而止,也门人民从此陷入战争的水深火热之中。”

哈迪表示,最近数月以来,胡塞武装在马里卜、焦夫和贝达等省区“大肆开展”的军事行动揭示出了其根本无意实现和平的真实立场。

哈迪表示,“我借此机会呼吁国际社会能够关注也门人民的苦难,因为胡塞武装发动的叛乱战争,我国遭受了各种痛苦折磨和艰辛。”

 

 也门亚丁受冲突破坏的房屋。
世界粮食计划署/Mohammed Awadh
也门亚丁受冲突破坏的房屋。

 

严峻的经济挑战

哈迪指出,战争加剧了也门所面临的经济困难,政府和国家机构的工作障碍重重。哈迪呼吁“国际社会动员起来支持也门政府应对经济挑战的努力,支持也门的国家货币政策计划,以便百姓能够获得稳定的生活。”

哈迪同时呼吁国际社会立即对停泊在西海岸外的受损油轮“安全号”采取严肃行动,指出胡塞武装不允许联合国专业团队对油轮进行维修和保养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