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大会:危急存亡之秋 更需百尺竿头 迎难而上

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成立75周年纪念大会,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各国政要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远程出席。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成立75周年纪念大会,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各国政要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远程出席。

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大会:危急存亡之秋 更需百尺竿头 迎难而上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今天在纽约总部举行成立75周年纪念大会,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各国政要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远程出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指出,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多重挑战比比皆是,多边办法屈指可数”,75周年是“一个重要和包容的深刻反思”契机,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诞生在全球遭逢巨大苦难之后,其所代表的“和平、正义、平等和尊严”的理想,“是建设更美好世界的指路明灯。”

回顾过去的75年,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成功守护了世界和平,“很多人所担心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一直没有发生。近代史上从未出现过好几十年没有发生大国间冲突的情况。这是会员国可以引以为傲的一项伟大成就——我们大家必须努力守护这个成就。”

此外,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还在“和平条约与维持和平、非殖民化运动、人权标准以及维护人权标准的机制、战胜种族隔离、向数百位冲突和灾难受害者提供挽救生命的人道主义援助、铲除疾病、稳步减少饥饿、国际法渐进发展,以及保护环境和地区的重大协定”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

 

 

然而,古特雷斯同时提醒,当今世界仍然面临性别不平等、气候危机和生物多样性破坏、贫困加剧、仇恨蔓延、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核武器威胁、新技术发展等众多挑战,新冠疫情的暴发更暴露出了全球现行体制中的薄弱环节。

古特雷斯表示,面对“多重挑战比比皆是,多边办法屈指可数”的艰难局面,更需要联合国“增强多边主义并提高其实效,登高望远,胸怀壮志并彰显影响力”。

古特雷斯强调,“国家主权作为《联合国宪章》的一大支柱,必须要加强以共同价值观和共同责任为基础的国际合作齐头并进,谋求全体人民的共同进步。”

古特雷斯指出,“没有人希望有一个世界政府,但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改善国际治理。”

此外,古特雷斯表示,多边主义还需实现网络化,以适应这个互联互通的时代,需要变得更加包容,以便让民间社会、城市、企业、地方和青年都能参与其中。

古特雷斯援引联合国在今年年初发起的全球调查结果表示,各国人民“认为联合国是一个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机构。他们期待着我们能够经受住眼前的考验。这个责任首先要由会员国承担。会员国建立了联合国,也有责任包容它、滋养它并为它提供发挥作用的方式和手段。

古特雷斯表示,创建了联合国的先贤正是在全球冲突最为激烈的时刻着手开始了工作,“现在轮到我们指引方向摆脱困境了”,我们必须为“我联合国人民”,必须为世界各地的维和人员、外交官、人道主义工作者,和其他为促进共同价值观而牺牲生命的人们担起这项责任,本着《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务当同心协力,以竟厥功”。

多边主义毋庸置疑、联合国不可取代

大会上,各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纪念联合国成立七十五周年宣言》,强调“没有任何其他全球性组织拥有联合国的合法性、号召力和制定规范的影响力。任何其他全球性组织都不能为如此多人带来构建更美好世界的希望,也不能实现我们想要的未来。”

《宣言》同时强调,“所有国家齐心协力履行各国联合起来的承诺,很少比现在更具紧迫性。”

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主席博兹克尔在发言中表示,正如《宣言》中所提到的,多边主义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不可置疑的必须,而联合国则必须成为全球多边努力的核心。

博兹克尔表示,联合国成立75年来,世界发生了许多改变,为此,一个“升级版”的联合国必须应对全新挑战,与全球保持同步,才能继续切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必须与区域和此区域组织、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学术界、议会议员等各利益相关方开展广泛的沟通与对话,才能实现包容,确保能够真正应对全球所共同面临的挑战。

博兹克尔呼吁各成员国“支持联合国演变成为一个更加灵活、高效和负责任的组织,以便实现我们所希望的未来……联合国的力量,来自于成员国对其信念和理想,以及对彼此的承诺和支持。

博兹克尔号召各成员国立即行动起来,“动员各自的资源,进一步加大努力,展示出前所未有的政治意愿和领导力,以确保世界能够拥有一个我们所期盼的未来,拥有一个我们所需要的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