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发起“绿色城市”倡议 2030年前计划吸引1000个城市参与 

 位于纽约市东村的一处社区花园。
联合国新闻图片/Conor Lennon
位于纽约市东村的一处社区花园。

粮农组织发起“绿色城市”倡议 2030年前计划吸引1000个城市参与 

可持续发展目标

粮农组织今天发布“绿色城市”倡议和行动计划,在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过后推动城市及周边地区实现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消除饥饿、改善营养。 

粮农组织在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期间举办了主题为"绿色城市助力重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壮阔新征程"的高级别线上活动,并在活动期间发布上述倡议。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强调,城市具有广阔的潜力,能够减轻疫情对人们健康和粮食安全的影响,促进减缓气候变化,他鼓励各方伙伴认可城市在“重建得更好”的过程中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采取创新、全面和协调行动的紧迫性。 

新思路 

未来三年,粮农组织“绿色城市”倡议将放眼全球至少100个城市(15个大都市、40个中等城市和45个小城市),力求改善城市及城郊人口生计和福祉,争取到2030年吸引1000个城市参与。 

这项倡议尤其注重改善城市环境,加强城乡联系,提升城市体系、服务和人口应对外部冲击的韧性。在确保人们享有健康环境并从可持续粮食体系中获得健康膳食的同时,这项倡议还将推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及资源可持续管理。 

这项新倡议还包括建立"绿色城市网络",把大中小规模各异的城市联系起来,交流最佳做法、成功范例和经验教训,创造城市间合作机会。 

粮农组织将加强与地方和国家主管部门、市议会、市长、私营部门、学术机构及国际组织合作,并将与城市社区尤其是妇女和青年建立密切联系。 

为何必须打造绿色城市 

世界日益城市化。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有近70%生活在城市,新增城市人口中将有90%位于亚非两个大陆。城市居民约消耗了全部粮食供应的70%--这个比例还在持续增加。 

人口增长和快速城市化,意味着膳食的转变及对基本商品和服务需求的增长,而在确保人人享有健康膳食方面,还意味着对自然资源竞争的加剧。地方行政部门逐渐发现,越来越难满足城市及城郊人口的需求,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带来了新的挑战,例如粮食体系中断、失业和粮食不安全,尤其使最弱势群体的处境雪上加霜。 

因此,比起以往,很多城市及城郊社区在此刻面临着更严峻的粮食和营养不安全状况,同时伴有膳食相关非传染性疾病,以及超重和肥胖率上升的问题。 

当下,城市消耗了近80%的全世界能源总量。城市制造了70%的垃圾,约占全球能源相关温室气体排放量的70%。 

维系可持续粮食体系,并建设更多绿色空间,包括城市及城郊农业和林地,对于城市至关重要,这样才能使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和2019冠状病毒病的影响方面更具抗御能力,从而确保健康相关问题不会打乱城市粮食供应和流通。 

共襄盛举 

出席本次高级别活动的嘉宾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执行主任谢里夫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等。 

哥伦比亚麦德林、意大利米兰、莫桑比克克利马内、突尼斯突尼斯市、巴西圣保罗市的市长、纽约市长办公室以及中国广州市长温国辉纷纷通过现场出席、录像和致信的方式参与了经验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