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大流行加剧人道资金短缺 流离失所者被推入更深的困境

一名南苏丹难民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难民营里教授小学课程。
图片:© UNHCR/Eduardo Soteras Jalil
一名南苏丹难民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难民营里教授小学课程。

新冠大流行加剧人道资金短缺 流离失所者被推入更深的困境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警告说,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推升对人道主义援助的需求,数以百万计需要得到保护和帮助的流离失所者及其收容社区正在感受到资金短缺带来的痛苦。

新冠大流行的“倍增”效应

迄今为止,难民署仅收到了今年其全球运作所需的91亿美元中的49%,相当于45亿美元。 这一资金缺口的后果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表现得尤其严重,这些国家目前收容了世界85%以上的难民。在许多这些国家,新冠大流行使经济不稳定,加剧了国内流离失所,并减少了人们获得庇护的机会。

难民署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将新冠大流行描述为“倍增器”,也就是说增加了包括难民在内的流离失所者的需求,同时也使这些需求变得更加难以解决。

人道主义行动资源的短缺可能对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人造成毁灭性的影响,尤其是使妇女和儿童面临更大的风险,并破坏包括卫生、住房、供水和个人卫生以及许多其他基本救济计划在内的重要服务。

十个严重的流离失所危机

报告重点介绍了10个特别受到资金缺口影响的人道局势:阿富汗、布隆迪、中非共和国、中地中海移民路线、伊拉克、刚果民主共和国、索马里、南苏丹、叙利亚和委内瑞拉。这些局势占难民署年度预算的56%。

难民署指出,虽然某些资金不足的情况是由于新冠大流行产生的新需求造成的,但许多其他情况则在这一疾病大流行出现之前就已存在,并证明了长期资金不足可能对流离失所者和收容社区的生活产生影响。

难民事务副高级专员凯利·克莱门茨(Kelly T. Clements)说:“随着暴力、迫害和内乱继续使数以百万计的人被连根拔起,同时新冠大流行正在破坏整个经济领域,数百万计的人所依靠的微薄收入现处于危险之中。在这个史无前例的时代,世界需要扩大关注范围,以确保流离失所者及其慷慨但资源匮乏的东道社区不会被遗忘。现在是加强支持的时候了。”

痛苦地削减援助

资金不足已经使许多援助计划停滞不前。其他基本活动,例如儿童保护、对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幸存者的支持、保健服务、教育,以及水、卫生和个人卫生,如果近期得不到更多资金,将会很快被取消或缩减。

同时,难民署将减少或停止向叙利亚脆弱的流离失所者和该地区的叙利亚难民提供越冬援助。

资金短缺已经迫使难民署于3月停止了对巴基斯坦白沙瓦一所服务难民和收容社区的癌症医院的支持。

9月份,难民署被迫停止了向在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的委内瑞拉家庭提供紧急援助。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2.23亿美元的资金短缺迫使难民署削减了多项援助。

除增加资金外,难民署还呼吁捐助者在捐款时保持灵活性,以便将资源用于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