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叙利亚问题只能政治解决 任何行为者都不能通过冲突决定未来 

近40万人生活在被围困的东姑塔,占叙利亚各地被围困总人数的94%。
联合国难民署/Assadullah Amin
近40万人生活在被围困的东姑塔,占叙利亚各地被围困总人数的94%。

联合国特使:叙利亚问题只能政治解决 任何行为者都不能通过冲突决定未来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Geir Pedersen)今天向安理会表示,只有注重政治解决,才能满足叙利亚人民的合法愿望,恢复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没有一个行为者或一群行为者——无论是叙利亚人还是国际行为者——能够决定这场冲突的结果。在这方面,许多关键行为者越来越认识到,确实没有军事解决办法,唯一的前进道路是谈判和政治解决,不管有多困难。 

冲突的国际化 

裴凯儒在今天安理会有关叙利亚局势的会议上表示,叙利亚仍然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环境,有五支外国军队活跃在战区,叙利亚的主权受到损害。 

人们已经看到俄罗斯和美国军队之间发生的车辆冲突,导致四名美国士兵受伤,双方相互指控对方违反了现有的消除冲突安排。人们还看到叙利亚政府指责以色列对叙利亚军事阵地进行了更多轮的空袭。 

裴凯儒表示,俄罗斯和土耳其3月份达成的协议继续保持着西北地区的广泛平静——但人们也看到了局势升级,包括双方的火箭和火炮发射以及空袭袭击了前线附近和深入伊德利卜的地区,在某些情况下造成平民伤亡。 

他表示,俄罗斯-土耳其联合巡逻队再次遭到袭击,造成两名俄罗斯士兵受伤。在伊德利卜,至少发生一次对土耳其士兵的袭击,造成伤亡。 

裴凯儒呼吁所有相关行为体遏制这些暴力和破坏稳定的事件,在现有相对平静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并按照安理会决议的要求,建立全国范围的停火,以保护平民,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并支持政治进程。 

人权高专: 在土耳其附属武装团体控制的地区 暴力和虐待行为盛行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今天警告说,在土耳其军队和土耳其附属武装团体的控制下,叙利亚北部、西北部和东北部部分地区的人权状况严峻,暴力和犯罪猖獗。 

巴切莱特表示,虽然叙利亚各地继续存在侵犯平民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但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注意到,最近几个月,在土耳其军队和土耳其附属武装团体控制的一些地区出现了令人震惊的严重侵权模式,在这些地方,记录在案的杀戮、绑架、非法转移人口、没收土地和财产以及强行驱逐的行为有所增加。 

受害者包括被认为与反对党结盟或批评土耳其附属武装团体行动的人,还包括那些被认为足够富有,能够支付赎金的人。此外,与土耳其有关联的各武装团体之间围绕权力分享的内斗加剧,当地居民的安全遭到忽视,导致平民伤亡和民用基础设施遭到损坏。 

巴切莱特呼吁土耳其当局尊重国际法,确保土耳其有效控制下的武装团体停止侵犯人权行为。 

巴切莱特还对叙利亚冲突各方将水电等基本服务作为武器表示持续关切。 

 

在叙利亚北部的一个营地中,一名年轻女孩戴着口罩,以免感染新冠病毒。
儿基会/Omar Albam
在叙利亚北部的一个营地中,一名年轻女孩戴着口罩,以免感染新冠病毒。

 

难民高专格兰迪结束对叙利亚的访问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在9月15日至17日对叙利亚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他在访问结束时重申:联合国难民署继续承诺向叙利亚人民和该国难民提供重要的人道主义援助。 

格兰迪表示,叙利亚人民所面临的挑战因严重的经济衰退和新冠大流行而加剧。 

他表示,作为应对措施的一部分,难民署向医院和诊所提供了大量防护设备,向难民分发了药品,并在大马士革郊区修建了隔离区。 

格兰迪强调,叙利亚危机爆发已近十年,国内有11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80%以上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新冠危机正在加剧经济动荡和不安全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