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新冠大流行阻碍南苏丹和平进程 过渡时期面临诸多挑战

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合国保护平民区内,确认有人感染了2019冠状病毒。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图片/Nektarios Markogiannis
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合国保护平民区内,确认有人感染了2019冠状病毒。

安理会:新冠大流行阻碍南苏丹和平进程 过渡时期面临诸多挑战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特别代表戴维·希勒今天在安理会有关南苏丹局势的通报会上指出,南苏丹过渡政府持续运行,但面临诸多挑战。新冠大流行进一步造成和平协议落实和政治进程的延迟。

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特别代表戴维·希勒(David Shearer)表示,南苏丹过渡政府持续运行,然而进展缓慢,内阁会议未能常规举行,南苏丹人民希望总统和副总统能举行会议并共同开展工作。

安全部门改革几乎没有取得进展,过渡时期的全国立法大会尚未重组,因此未通过必要的新法律,宪法方面也未见进展。

新冠大流行也阻滞了和平协议的落实,但这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大流行。预计南苏丹将在过渡政府组建三年结束时举行大选,但由于持续的延迟,选举有可能被推迟到协议规定的时间之后举行。

希勒强调,在缺乏显著的国际压力,包括地区压力情况下,政治意愿必将消失。因此,南苏丹迫切需要保持这一势头,尤其是维持和平协议签署方的信心。

此外,南苏丹还面临其他压力,比如不断下跌的油价、持续缺乏金融问责制、拖欠公务员工资,通货膨胀等。近期的暴雨也让尼罗河水位上涨至60年来的新高,洪水摧毁了该国中部地区,影响了50万人。人道工作者正努力帮助受灾民众,但今年,7名援助工作者殉职,另外144人因地方暴力而撤离。 

希勒指出,族群内部和族群之间的冲突有所增加。1月至7月,南苏丹特派团记录了575次地方暴力事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0%。仅在琼莱州,六个月内就有600人被杀害,妇女和儿童被绑架,成千上万的人在遭到洗劫后逃离家园。今年的不同之处在于,外部政治行为者通过提供军事建议和重型武器助长了这些冲突。 

 

南苏丹朱贝克州,两名妇女正在田间劳作。
粮食署图片/Giulio d'Adamo
南苏丹朱贝克州,两名妇女正在田间劳作。

 

希勒强调,尽管和平协议的进程被拖延,但此前的政治暴力已基本消退。停火正在持续、统一的过渡政府成形并运转。南苏丹特派团正在关注这种不断发展的局势,并研究如何更好地支持和平和保护平民,包括通过设立的平民保护点。 

希勒表示,在联合国维和人员逐渐撤离之后,平民保护点将被重新指定,并由南苏丹政府控制。在南苏丹过渡时期,人道服务将继续。 南苏丹警察将负责维持法律和秩序。南苏丹政府必须承担责任,帮助其公民返回家园或寻找其他安置地点。政府负有保护公民的首要责任,并尊重流离失所者的权利。

人道局势

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也在通报会上指出,几个月前,在每年的饥饿季节高峰期,南苏丹近650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占人口的一半以上。新冠大流行使情况变得更糟。另有160万弱势人群也濒临饥饿边缘,其中大多数居住在城市。

总体来说,今年有75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而这一数字已接近2017年联合国警告的饥荒水平,尤其在局部暴力冲突持续的地区,饥荒风险尤高。预计将有130万五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为四年来最高。

连续两年的严重洪灾加剧了粮食不安全以及营养不良和流离失所局势。去年,近一百万人受到影响。今年的洪水在年初暴发,迄今已有超过50万人受到影响,而最坏的情况仍未到来,通常11月和12月是洪灾高峰。

洛科克表示,今年的暴力事件导致数百人丧生,另有15.7万人流离失所,大量妇女和儿童遭到绑架。

尽管和平协议扩大了人道主义覆盖面,使约110万流离失所者得以返回家园,但该国仍有约160万境内流离失所者。

 

南苏丹冲突各方于2018年9月12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一份历史性的振兴和平协议。双方代表南苏丹总统基尔与前任副总统马沙尔在协议签署仪式上握手。
南苏丹特派团图片/Nektarios Markogiannis
南苏丹冲突各方于2018年9月12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一份历史性的振兴和平协议。双方代表南苏丹总统基尔与前任副总统马沙尔在协议签署仪式上握手。

 

此外,南苏丹对援助工作者来说仍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之一。自2013年以来,至少有122名援助人员被杀害。尽管面临新冠危险,人道工作者仍继续提供援助,并帮助挽救生命。今年迄今为止,援助机构已为整个南苏丹的500万人提供了援助。

洛科克表示,今年的《南苏丹人道主义应急计划》需要19亿美元资金。到目前为止,约三分之一资金到位。

南苏丹在2011年7月通过全民公投从苏丹独立,成立共和国。但总统基尔和前任副总统马沙尔之间的权利纠纷不断升级,在2013年引发大规模武装冲突,使这个全球最为年轻的国家几乎从独立之日起就陷入动荡之中。尽管双方在2015年8月签署了和平协定,但冲突仍未停止。2018年9月12日,南苏丹冲突各方签署了振兴和平协定,奠定了和平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