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谴责对阿尔及利亚记者的监禁判决并呼吁将其释放

阿尔及利亚国旗(中)在联合国纽约总部飘扬。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阿尔及利亚国旗(中)在联合国纽约总部飘扬。

联合国专家谴责对阿尔及利亚记者的监禁判决并呼吁将其释放

人权

联合国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吾勒(Clément Nyaletsossi Voule)等八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对阿尔及利亚新闻工作者和人权捍卫者哈立德·德拉纳尼(Khaled Drareni)上诉后的监禁判决表示谴责。人权专家呼吁阿尔及利亚当局推翻这一判决,并将德拉纳尼释放。

人权专家说:“我们以最强烈的措词谴责仅因开展工作对一名记者判处两年徒刑的决定,并呼吁阿尔及利亚当局撤销这一判决,让德拉纳尼获释。”

现年40岁的德拉纳尼已在北非国家成为新闻自由的象征。他因3月报道了阿尔及利亚反政府示威活动以及警察袭击示威者的行为而被定为煽动非法集会和危害民族团结罪,于今年8月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人权专家表示,尽管德拉纳尼刑期于9月15日确认被减为两年,但这一判决“仍十分不恰当,因为针对他的指控公然侵犯了言论自由、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

德拉纳尼报道的“微笑革命”(又称“希拉克运动”)示威游行活动于2019年2月暴发,并持续了一年多,旨在呼吁改变该国的政治制度,并迫使长期执政的总统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Abdelaziz Bouteflika)辞职。由于新冠大流行,抗议活动从街头转移到了网络。

人权专家还批评了旨在限制阿尔及利亚新闻自由的法律和司法措施,并呼吁释放所有政治活动家和人权捍卫者。

人权专家说:“我们对阿尔及利亚压制异议的程度感到非常震惊。民间社会组织、人权维护者和新闻工作者因开展合法工作而越发遭到审查和骚扰。”

人权专家表示:“根据国际法,对集会进行监督的任何人,无论是记者、国家人权机构成员还是普通公民,都必须受到国家的保护。仅仅因传播安全部队对示威者使用暴力的视频而遭受逮捕,尤其是新闻记者,是不可接受的。”

人权专家表示,阿尔及利亚当局越来越多地利用国家安全法来迫害行使其言论和表达自由以及和平集会权的个人。

人权专家对该国的约束性的新法律表达了关切,比如今年早些时候闭门通过的20-06法案。该法律将散布虚假新闻和资助任何可能损害阿尔及利亚国家或根本利益的社团的行为定为犯罪。

人权专家说:“这项法律为逮捕和拘留持不同政见者铺平了道路,例如希拉克运动的示威者和支持者。”

人权专家强烈敦促政府停止逮捕和拘留政治活动家、律师、新闻工作者和人权维护者,以及任何对政府表示异议或批评的人。专家强调,德拉纳尼和所有其他目前被监禁,或仅因工作和捍卫人权而面临审判的人,必须立即获释并受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