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疫情面前更需私营部门大胆做出表率 推动更好复苏

牛津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新冠病毒疫苗试验。
牛津大学图片/John Cairns
牛津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新冠病毒疫苗试验。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疫情面前更需私营部门大胆做出表率 推动更好复苏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今天表示,面对新冠疫情所带来的严峻挑战,公共和私营部门都应大胆发挥表率作用,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蓝图指引下,帮助全社会更好地复苏。

刘振民今天在题为“多边主义对企业至关重要”的线上研讨会上表示,在以绿色、低碳、人人享有福祉、减少不平等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复苏努力中,私营部门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刘振民表示,私营部门能够提供大量资金、技术和知识资源,在全球失业率接近历史顶点的当下,与政府合作,共同给予劳动者经济方面的保护,同时还能带来创新解决方案,以应对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挑战。

刘振民表示,私营部门也能为全球采取多边行动、应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危机,保护最脆弱群体的努力贡献力量。在跨境投资、贸易和税收合作发达的今天,企业也能帮助遏制国家保护主义政策的抬头,减少其对人权、政策一致性以及全球合作的威胁。但此类行动同时也应尊重各国主权和政府领导权,不能仅以商业利益为唯一考量。

刘振民表示,新冠疫情使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面临更多挑战,全球有数千万人或将陷入极端贫困,20多年来的减贫成果可能出现倒退。与此同时,全球有1000万儿童可能罹患严重营养不良,食不果腹的人口数量或将达到2.65亿之多。

刘振民指出,疫情所造成的学校关闭使近16亿儿童和青年受到波及,占到全球学龄人口的90%以上。疫情也使公共资源和资金需求的缺口进一步扩大,公共和私人债务正在增加,最新证据显示,2020年,非洲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数额预计将下降25-40%。

刘振民表示,面对这一严峻形势,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始终致力于与私营部门合作,开展政策讨论和协同努力,即将于9月23日第75届联大期间召开的2020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论坛也将是各方建言献策的又一平台。

刘振民鼓励私营部门代表积极参与上述活动,加大努力帮助世界在疫情之后更好的复苏。刘振民表示,联合国始终致力于与私营部门一道,共同巩固多边合作和全球伙伴关系,以切实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