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机构加紧努力 为在希腊莱斯沃斯岛火灾中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

希腊莱斯沃斯莫莉亚难民营登记和身份识别中心发生火灾。
联合国难民署
希腊莱斯沃斯莫莉亚难民营登记和身份识别中心发生火灾。

联合国机构加紧努力 为在希腊莱斯沃斯岛火灾中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机构今天表示,位于希腊莱斯沃斯岛的莫里亚难民和移民中心自9月8日起发生数次火灾以来,已导致超过1万2千名移民和难民无家可归。

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在内的大批国际组织以及当地机构一直在全天候支持希腊政府领导人道救援所做的努力。

国际移民组织呼吁欧洲国家和欧盟采取双轨方式,紧急支持流离失所的移民和难民的即时避难所和护理,同时建立有利于欧洲团结的长期解决方案。

由于移民组织、难民署和儿童基金会所做出的协调努力,并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400多名无人陪伴的儿童在大火发生后24小时内被从该岛转移到大陆,预计他们将被重新安置到其他欧洲国家。移民组织与希腊政府、欧盟成员国、欧盟委员会、难民署、儿基会和欧洲庇护支助办公室协调,今年还为600多名无人陪伴的儿童和其他弱势群体转移到其他6个欧盟国家提供了便利。

然而,令儿基会感到关切的是,只有包括家庭和儿童在内的800人,接受搬到新的临时设施。社区成员和人道主义合作伙伴报告说,虚假信息和谣言的传播阻碍了人们搬到新的地点。这将需要清晰、一致和透明的消息传递,鼓励人们将该临时设施作为获得服务的中心。

在无人陪伴未成年人问题特别秘书和移民组织的协调下,先前确认在莫里亚难民和移民中心居住的406名无人陪伴的儿童全部被立即安置在儿基会的一个中心,并在火灾发生后24小时内被转移到希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

儿基会表示,尽管做出了以上这些努力,但仍有3000多名儿童留在莱斯沃斯,而且仍然缺乏适当的住宿和获得基本服务的机会。

儿基会随时准备确保留在岛上的3800名受影响的儿童能够立即获得社会心理和其他支持。而且尽快确保他们能够学习。此前只涉及到一小部分儿童,而确保所有儿童在留在希腊群岛期间都能够进行学习至关重要,儿基会同时敦促相关利益攸关方利用这一势头作为机会,确定长期解决方案,包括将这些儿童转移到大陆。

应希腊政府要求,并为了应对紧急人道主义需求,难民署正在协助建立一个新的临时帐篷设施,以容纳最容易受到危险的人,并提供技术咨询和分享有关场地设置和规划的专门知识。

难民署目前正在进行场地规划和施工。到目前为止,该机构已经提供了600顶家庭帐篷,容纳了大约700人。此外,难民署还提供了化学厕所和洗手站,并随时准备提供可能需要的额外用水和卫生支持。

此外,难民署还根据世卫组织的指导下,支持国家卫生当局在新地点建立医疗区,提供帐篷并建立隔离区。20名已确诊的新冠患者现在正在这个隔离区进行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