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及联合国室内乐团向贝鲁特爆炸受害者表达声援

联合国和平使者马友友在年轻人纪念“国际和平日活动”上演奏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联合国和平使者马友友在年轻人纪念“国际和平日活动”上演奏

【专题报道】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及联合国室内乐团向贝鲁特爆炸受害者表达声援

人道主义援助

8月4日发生在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的爆炸造成至少180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30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高达80亿美元。爆炸发生后,联合国各机构纷纷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向黎巴嫩政府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近日,联合国和平使者、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通过视频向贝鲁特爆炸受害者表示慰问,并献上一曲巴赫音乐表达声援。联合国室内乐团也为此组织了一次小型在线音乐会,为黎巴嫩红十字与红新月会募集善款。请听联合国新闻李茂奇的报道。 

(马友友大提琴演奏) 

以上大家听到的是联合国和平使者、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为声援黎巴嫩贝鲁特爆炸的受害者而录制的巴赫C大调第三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萨拉班德》。 

马友友在演奏这首大提琴曲之前表示,作为一名音乐家,他想用音乐表达自己对黎巴嫩人民的支持。 

马友友:“你们好,我是马友友。我想对贝鲁特人民说,作为一个人,作为一名音乐家,作为联合国的和平使者,我为你们经历的又一场可怕的悲剧向你们每个人表示同情。我只想说,你们的勇气,你们的韧性,以及你们在逆境中保持精神的能力,令人难以置信,令人钦佩。我对发生的事情感到非常难过。在这种时候,有时我们难以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我知道,联合国坚定地与你们站在一起,并将尽其所能提供帮助。” 

 

 

(联合国室内乐团演奏) 

联合国室内乐团隶属于联合国工作人员娱乐理事会,由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内的一群杰出的音乐家和古典室内乐爱好者组成。他们试图通过音乐这一世界通用语言宣传联合国的价值观,积极倡导《联合国宪章》的理想和原则。该乐团创建于2016年,此前曾多次为了人道主义目的在联合国纽约总部进行演出。此次为贝鲁特爆炸事件举办的在线慈善音乐会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常驻联合国观察团合作,所募集的款项将捐给黎巴嫩红十字会。 

该乐团主席布伦达·旺高瓦(Brenda Vongova)在音乐会开始前感谢各方共襄盛举,向黎巴嫩人民伸出援手。 

旺高瓦:“我很高兴与才华横溢的黎巴嫩国际歌手塔妮娅·卡西斯(Tania Kassis)及其团队以及联合国室内乐团的杰出成员一起表演今天的节目。所有音乐家都将在安全的家中演奏音乐,以帮助阻止冠状病毒的传播。历史告诉我们,黎巴嫩一直以巨大的意志和精神证明其坚韧不拔。在最近的悲剧事件发生之后,我们联合国室内音乐团今天向黎巴嫩表达声援。我们希望今天的这一小小的努力将有助于减轻一些眼前的痛苦。我们鼓励大家向黎巴嫩红十字会捐款,红十字会正站在第一线,为受这场悲剧影响的人们提供拯救生命的救济。” 

(黎巴嫩歌手演唱) 

联合国室内乐团举办的这次慈善活动得到了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高度肯定。该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迈勒·穆达拉里(Amal Mudallali)通过视频向音乐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同时对艺术家们的这一善举表示感谢。 

穆达拉里:“我要感谢联合国室内乐团的这一美好的倡议。这一倡议将使贝鲁特脸上露出笑容。贝鲁特今天脸上有一滴泪,贝鲁特正在哀悼。贝鲁特是阿拉伯世界和中东的文化之都,是阿拉伯世界和中东的音乐之都,是黎巴嫩和阿拉伯世界的心脏。贝鲁特今天请求你们的帮助。非常感谢你们的倡议,这表明我们都是一个整体,彼此相连,我们因爱和团结而相连。谢谢你们。” 

(联合国室内乐团演奏) 

 

 

联合国全球传播部致力于传递联合国的声音。贝鲁特爆炸事件发生后,全球传播部对这一爆炸事件和贝鲁特所面临的人道主义挑战给予了充分报道。该部门负责人、联合国副秘书长弗莱明向联合国室内乐团举办音乐会表示感谢。她在致辞中表示,贝鲁特的伤疤将会永远留存,但这座城市将会做出改变,且变得更好。 

弗莱明:“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向黎巴嫩人民发出问候。我希望来自联合国室内乐团的美妙音乐能有助于使你们感到并不孤单。那次可怕的爆炸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它不分青红皂白地造成伤害,并留下永远存在的身体和精神创伤。它摧毁了社区和街区。爆炸也在全世界造成震动,形成了一股团结的浪潮。我去过黎巴嫩很多次。我女儿曾在你们一所著名的大学学习。我渴望享用你们的美食。我喜欢你们每天都在庆祝的那种能量——因为战争太黑暗、太痛苦,无法重温或重复。我钦佩你们对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所表现出的慷慨和仁慈,尤其是对这么多叙利亚难民。爆炸发生后,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么多黎巴嫩志愿者和应急反应人员无私地投入工作——寻找失踪人员,营救受伤人员,清理废墟。现在你们存在巨大的需求,你们要求问责和做出改变。请相信,联合国支持你们。我们的人道主义者和维和人员正在尽其所能。他们会留下来,以各种可能的方式支持你们恢复。我们敦促捐助者,包括现在正在倾听的捐助者,慷慨解囊。” 

(联合国室内乐团演奏)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网络组织,成立于1919年,总部设在日内瓦。联合会汇集了世界上186个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以及大约1亿名志愿者,为150个国家的人民服务。该组织的使命是改善最弱势群体的状况,针对受自然和人为灾害影响的人,包括处于健康危机中的人提供紧急国际援助。联合会还通过灾害防备活动帮助弱势社区克服危机,使其增强复原力。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兼代表团团长布莱维特(Richard Blewitt)对联合国室内乐团向黎巴嫩红十字会提供支持表示感谢。 

布莱维特:“爆炸发生后,黎巴嫩红十字会立即部署了75辆救护车和375个紧急医疗队,与受影响社区合作,帮助他们应对危机第一阶段的紧急医疗需求。黎巴嫩红十字会将在紧急避难、水和卫生方面提供支持,并继续支持解决新冠疫情在贝鲁特造成的日常挑战。黎巴嫩红十字会也将考虑如何在经济或家庭安全领域提供支持。许多人失去了工作,他们需要一些实际的支持来继续生活。黎巴嫩红十字会还在心理健康领域提供支持。显然,很多人受到了严重影响,需要在这方面得到持续的支持。” 

(黎巴嫩歌手演唱) 

李茂奇,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