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人道主义豁免机制并未奏效 疫情期间实施制裁产生致命影响

伊朗西南部阿瓦士(Ahvaz)的男童。阿瓦士是伊朗较为贫困的一个地区。
© 儿基会图片
伊朗西南部阿瓦士(Ahvaz)的男童。阿瓦士是伊朗较为贫困的一个地区。

联合国人权专家:人道主义豁免机制并未奏效 疫情期间实施制裁产生致命影响

人权

联合国五位人权专家今天表示,在肆虐的新冠疫情面前,遭受制裁国家的百姓无法保护自己,一旦染病也无法获得挽救生命的治疗,因为制裁的人道主义豁免机制并未奏效。

人权专家表示,“制裁正在古巴、伊朗、苏丹、叙利亚、委内瑞拉和也门等国造成苦难和死亡。制裁措施应当解除——或至少减轻——以便让普通人能够获得肥皂和消毒液等维持健康所需的基本用品,让医院能够获得挽救生命所需的呼吸机和其他设备。”

人权专家表示,他们曾在今年四月呼吁各国在疫情期间解除所有单方面经济制裁,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也发出了类似的呼吁,但情况并未得到改善。

人权专家表示,“以维护人权名义所实施的制裁,事实上正在使人丧命,正在剥夺包括健康权、食品权和生命权在内的基本人权。由于制裁措施的存在,医院所需的用水、肥皂和供电,运送关键物资所需的燃料以及食品均出现短缺。”

以维护人权名义所实施的制裁,事实上正在使人丧命——联合国人权专家

人权专家再次呼吁“所有实施制裁的国家立即解除、暂停或最大程度地减少制裁,以便让药品、医疗设备、食品和燃料能够进入相关国家。”

人权专家对许多国家、政府间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努力帮助受制裁国家抗击疫情表示欢迎。“我们尤其欢迎欧盟、英国、瑞士、俄罗斯、中国、美国和其他捐款方运送急需医疗物资的积极意愿。”

但人权专家表示,现行的人道主义制裁豁免程序需要运输方切实证明货品为人道主义性质,才能获得相关许可,耗时漫长且往往成本高昂。相比之下,除非有相关方面举证,证明货品并非用于人道主义用途,否则一律给予豁免的方式更加方便快捷。

人权专家表示,“为了在疫情期间保障人权和全球互助,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的相关许可应以最为便捷的方式加以提供——能够按需自动获取更好。参与运输此类援助的个人和人道主义机构也决不能因此遭受间接制裁。”

今天发表声明的人权专家包括:联合国有关单方面强制性措施对享受人权的负面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窦汗(Alena Douhan)、人权和国际声援问题独立专家欧卡夫(Obiora Okafor)、身体和精神健康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莫佛肯(Tlaleng Mofokeng)、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法赫里(Michael Fakhri),以及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尔(Agnes Callamard)。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