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政策简报:东南亚地区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明显较少 可持续发展是复苏必由之路

防控新冠疫情,印度古吉拉特邦的一名妇女正在洗手。
© 儿基会图片/Vinay Panjwani
防控新冠疫情,印度古吉拉特邦的一名妇女正在洗手。

联合国政策简报:东南亚地区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明显较少 可持续发展是复苏必由之路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秘书长今天发布了关于2019冠状病毒病对东南亚影响的政策简报。古特雷斯秘书长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与世界其他地区一样,整个东南亚也受到了冠状病毒病对健康、经济和政治的重大冲击,这场大流行病昭然揭示不平等悬殊,治理不足,可持续发展是必由之路。

这一简报审视了新冠疫情迄今为止对东南亚地区11个国家的影响,并指出,该地区各国政府迅速行动抗击大流行病,避免最恶劣的影响。横跨多个部门的区域合作强劲。

简报指出,东南亚国家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和相关死亡病例显著少于大多数其他地区。但新冠疫情造成的卫生、经济、政治影响冲击了最脆弱和最困难的人群。

简报提出了新冠后实现可持续、具抵御力和包容性恢复的四个关键领域:

第一,解决不平等问题。在确保所有人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短期和长期措施必须满足弱势群体的需求:包括非正规经济中的人们、妇女和女童、残疾人、移民和难民。

第二,弥合数字鸿沟。确保在这个日益互联互通的世界里没有人和社区掉队。

第三,绿化经济。东南亚国家可以将实现长期的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纳入其新冠应对和恢复计划中,包括扩大对脱碳经济的投资。

第四,维护人权和善治。更好的重建工作包括尊重和实现基本人权以及保护公民空间。

 

印度德里,疫情封锁期间,街上的店铺纷纷关门,行人稀少。
Sandeep Datta
印度德里,疫情封锁期间,街上的店铺纷纷关门,行人稀少。

 

古特雷斯表示,这些努力关键在于需要增进性别平等,应对性别暴力激增问题,在经济复苏和刺激计划的各个方面都要面向妇女。

这将减轻大流行病对妇女造成的过度影响,同时也是实现所有人可持续、快速地走出疫情的最可靠途径之一。

简报指出,该区域所有国家政府都对秘书长实现全球停火的呼吁给予了支持。古特雷斯希望东南亚所有国家将这一承诺变成当地的切实变化。

他说:“东南亚区域重任在肩,但也拥有可供支配的强大实力。联合国坚定地致力于我们与东南亚国家的伙伴关系。我们将继续支持该区域步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正轨,为所有人建设和平的未来。”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坚定地致力于支持该地区国家政府,包括提供必要的医疗用品,为社会保护计划提供技术和财政支持,评估病毒的社会经济影响并制定缓解策略,支持难民和返回家园的移民,帮助政府进行新冠风险方面的沟通,并帮助应对新冠大流行期间激增的针对妇女和儿童的暴力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