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缅甸大选即将来临 联合国新任人权专家关注该国民主走向

缅甸历史悠久的古都蒲甘。
世界银行图片/Markus Kostner
缅甸历史悠久的古都蒲甘。

【专题报道】缅甸大选即将来临 联合国新任人权专家关注该国民主走向

人权

当来自韩国成均馆大学的教授李亮喜今年3月卸任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时,她对任内6年中缅甸人权状况出现的“灾难和悲剧”深表遗憾;同样令她遗憾的是她访问缅甸的请求遭到多次拒绝。尽管这样,她仍然表示“缅甸改变方向,重新定位,成为一个拥抱所有人人权的民主国家仍然为时不晚”。而今,李亮喜的继任者发出了同样的呼吁。这位缅甸问题人权专家虽然与李亮喜有着不同的背景,但他对于缅甸的民主走向、特别是对今年11月即将举行的大选有着同样的关切。请听联合国新闻黄莉玲的报道。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特别程序对某些人权状况受到普遍国际关注的国家设立特别报告员,就这些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监督和报告,并同这些国家开展沟通,促进其改善人权。目前共有12个国家被列入国别机制,其中包括缅甸。

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从1992年设立以来,到目前一共有六任报告员。来自美国的汤姆·安德鲁斯(Tom Andrews)今年接任来自韩国的李亮喜,并在7月中旬向人权理事会进行了首次汇报。

安德鲁斯:“人权不是特定文化、国家或地区的范畴,人权是普遍的,是所有人生而有之的权利,无论其国籍、种族、族裔或宗教如何。这些人权载于《世界人权宣言》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共同的参考点,成为我们试图确定政府政策或做法是否与这些普遍价值相一致时要遵循的‘指南’。”

 

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汤姆·安德鲁斯
联合国视频截图
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汤姆·安德鲁斯

 

安德鲁斯曾在缅因州州议会任职10年,之后,在1991年至1995年代表缅因州出任美国国会议员。

安德鲁斯曾在美国“国际事务国家民主研究所”工作,并与一些议员、非政府组织和政党在包括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乌克兰和也门在内的多个国家事务上进行合作。

他对缅甸局势非常熟悉,曾于2001年担任“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和缅甸人民运动”的秘书长,并担任过缅甸联盟政府以及“欧洲-缅甸网络”的顾问。

安德鲁斯:“我谨怀谦卑来到这个职位上,并致力于我认为最重要的交流因素——倾听。”

缅甸曾经历长达半个世纪的军政统治,昂山素季曾因领导民主运动而被长期置于软禁之中,直到2010年该国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民主选举,昂山素季随之获释,并领导全国民主联盟在2015年的大选中获胜。

 

 

安德鲁斯:“二十一世纪,缅甸在经历了由现任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领导和鼓舞的对独裁统治的持续反对和抵抗运动之后,迎来了一段改革时期。一个由军队控制的国家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最终屈服于对正义、民主和人权的呼声。今天的问题是这一改革是否会继续。军队是基于对国家的服务、通过当选的平民代表对人民负责,还是会超越民选政府的权威、超越问责?”

缅甸的政治改革进展并不顺利,同时受困于长期的族裔冲突。2017年8月,西部的若开邦发生冲突,并招致政府军队对当地的少数族裔穆斯林罗兴亚人实施大规模清剿行动,导致70多万罗兴亚人逃到邻国孟加拉国避难,这些难民目前仍然滞留在孟加拉国的考克斯巴扎尔地区。联合国前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和前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称罗兴亚人的这段悲惨遭遇堪称“教科书式”的典型的灭绝种族罪行。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11月缅甸又将再次举行选举。

安德鲁斯:“这次选举能包括自由公正选举的基本原则吗?从投票权开始,无论种族、族裔或宗教信仰如何。选举会包括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吗?选民会获得信息和新闻自由吗?现在用来监禁那些和平地批评军队的人的法律是否会继续得到执行并继续存在下去?记者能够自由地做自己的工作,而不必担心报复吗?他们和人权捍卫者会因为行使其基本权利而面临刑事指控吗……”

 

2019年1月,缅甸若开邦首府实兑一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内的儿童。该营地主要收容穆斯林。
© 儿基会图片/Nyan Zay Htet
2019年1月,缅甸若开邦首府实兑一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内的儿童。该营地主要收容穆斯林。

 

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在人权理事会提出的另外一个疑问是:“战争的恐惧会继续成为太多缅甸人的一种生活现实吗?”事实是明确的。即使是在今年4月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针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发出全球停火的呼吁后,在缅甸的若开邦和钦邦,战争仍然没有停止。

安德鲁斯:“若开邦的战争带来的破坏尤其严重,每天都在升级,造成越来越多的平民伤亡和流离失所。同时,成千上万的罗兴亚人被迫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生活在流离失所者营地或村庄里,不能享有基本权利,包括行动自由。”

缅甸政府制定了一项关闭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的国家战略。该计划要求流离失所者自愿和可持续地返回、迁居或在当地重新融入社会。应该说这是向前迈出的积极一步。但安德鲁斯对此也表达了担忧。

安德鲁斯:“不幸的是,我获悉,在这一新战略下的试点项目不仅禁止国内流离失所者返回家园的权利,而且可能迫使他们迁移到容易遭受水灾的土地上,无法获得包括医疗保健和教育在内的基本服务,并且,这项计划也可能继续剥夺其他基本权利,包括行动自由。这种做法既未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之上,也是不可持续的。”

在安德鲁斯之前的五位特别报告员中,很少有人能够得到缅甸政府的邀请,前往该国进行实地访问。曾经与缅甸政府有过合作的安德鲁斯希望有一天他能够成行。

在担任特别报告员的第一天,安德鲁斯就致函缅甸政府、国务资政和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寻求机会进行访问。他还与缅甸常驻日内瓦代表莫觉吞(Kyaw Moe Tun)大使进行了接触。

安德鲁斯:“几个月前,在我被任命为特别报告员之前,我有幸在访问缅甸期间会见了内政部官员。他们解释说,他们面临的挑战之一是与外界的交流。他们常常发现国际社会不能或不愿意理解缅甸所面临挑战的现实和复杂性。我回答说,根据我的经验,行动总是胜于雄辩,而传达缅甸政府希望世界了解的立场和观点的最佳方式是敞开大门,欢迎那些即使可能提出质疑或批评自己的人到访。”

黄莉玲,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