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  也门危机跌至新的谷地

在也门哈拉兹难民营,妇女在分发点排队。在2019冠状病毒病的背景下,人们在采取防范措施,避免感染病毒。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Mahmoud Fadel
在也门哈拉兹难民营,妇女在分发点排队。在2019冠状病毒病的背景下,人们在采取防范措施,避免感染病毒。

联合国:  也门危机跌至新的谷地

人道主义援助

两位联合国高级官员今天在安理会再次呼吁也门立即实现停火。他们表示,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从未像现在这样糟糕,冲突不断升级,饥荒迫在眉睫,经济支离破碎,2019冠状病毒病失去控制。

联合国也门特使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表示,四个月过去了,政府和胡塞叛军之间关于停火和恢复和谈的谈判仍在继续,但必须在机会之窗关闭之前做出妥协。

“濒临崩溃”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负责人马克·洛科克 ( Mark Lowcock ) 表示,也门援助行动的资金“坦率地说,处于崩溃的边缘”,迄今只收到了2020年所需资金的18%。

他说:“如果不能得到更多的资金,饥饿、营养不良、霍乱、2019冠状病毒病以及死亡都会大幅增加。与此同时,对援助的需求也将大幅增长。”

今天安理会就也门问题举行的辩论是这个由15个成员国组成的专门负责世界和平与安全事务的机构自新冠大流行导致纽约总部大楼关闭后所举行的第二次面对面的会议。

任何方面都没有进展

格里菲思说,也门的军事局势在过去一个月没有改善,产油的马里布地区的战斗有可能破坏停火前景。他呼吁各方保护平民,指出在最近的事件中有儿童伤亡。

他补充说,随着食品价格上涨,也门货币里亚尔贬值,大多数也门人没有足够的钱来购买基本生活用品,冲突双方必须就如何使经济不受冲突影响达成一致。

洛科克指出,也门处于活跃状态的前线的数量已从1月份的33个增加到43个,他说,近100万流离失所者正在马里布及其周边地区避难——如果这座城市遭到袭击,本已脆弱的人群肯定会一波又一波地逃离该地区。

停火钥匙

格里菲思说:“也门需要一个全国范围的停火”。他呼吁各方尽一切可能立即降低暴力程度。

他恳求捐助者兑现他们对今年联合国也门人道主义呼吁的承诺。他表示:“我们不能再浪费时间了。”他指出,海湾地区也门邻国的付款大幅下降是资金缺口不断扩大的主要原因。在最新的情况报告中,世界卫生组织周二确认也门的2019冠状病毒病病例达1695例,死亡484人。但由于胡塞武装控制区的数据不清楚,人们担心实际数字可能会高得多。

“安全号”油轮近况

格里菲思向安理会通报了浮动储油船“安全号”的最新情况。他说,该船随时有可能向红海泄漏约110万桶原油。联合国仍在等待胡塞武装的许可,向这艘老旧的超级油轮部署一个由联合国监督的技术小组。

两周前,洛科克向安理会通报了“安全号”可能发生爆炸或引发大规模漏油事件的潜在环境和人道主义后果。此前,胡赛武装已书面确认,它将允许联合国向这艘邮轮派遣技术小组。

格里菲思说,“独立的、由专家推动的评估对我们充分了解问题的范围和规模以及可能的解决办法至关重要”。他承诺随时向安理会通报任何事态发展。

“安全号”油船是一个浮式储存和卸载装置,用于储存和出口马里卜周围内陆油田的石油,目前停泊在也门荷台达以北的红海海域。

2015年3月,在也门胡塞叛乱中,“安全号”油轮落入胡塞武装组织手中。胡塞武装组织和也门政府均声称对货物和船舶拥有所有权。

在过去的5年中,由于缺乏维护,“安全号”油轮的结构状况严重恶化,存在船体灾难性破裂或石油蒸汽爆炸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