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推动能源转型、支持中国新冠后的绿色复苏 —— 专访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

浙江省安吉县。2005年8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此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涂瑞和摄
浙江省安吉县。2005年8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此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

【专题报道】推动能源转型、支持中国新冠后的绿色复苏 —— 专访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

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0年,一场空前的新冠病毒病大流行给世界许多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反思人类与自然的共处模式并倡导绿色的生活方式。中国作为最初对疫情做出应对的国家目前正在实施哪些方案来实现绿色、可持续的恢复?新冠疫情带来哪些有关环境方面的经验教训和启迪?联合国新闻为此专访了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请他就环境署如何支持中国从新冠疫情中更好地恢复发表看法。请听张立的报道。

虽然2019冠状病毒病仍在世界许多地区蔓延,但许多国家已在考虑和制定新冠后的复苏计划。对此,联合国呼吁各国政府抓住机会,建设更可持续、更具复原力和更具包容性的社会和更美好的家园。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表示,联合国环境署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数十亿人站在一起,呼吁各国政府在制定经济复苏政策和方案时,将治理环境污染以及应对刻不容缓的气候危机一并考虑在内。如何更好地重建尤其关系到中国实现2021-2025年“十四五计划”的进程。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图片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

 

涂瑞和:“我们都知道,‘一切如常’这个选项已一去不返了,需要‘更美好重建’。联合国建议,我们必须将此次危机转化为改善生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当前正是中国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节点,如何纾困复苏和‘更美好重建’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中国生态环境部通过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渠道,邀请委员会委员们为‘十四五计划’提供政策建议。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安德森女士作为该委员会的外方副主席,带领环境署专业团队提出如下建议:推动包容性的绿色发展、绿色复苏,构建绿色供应链,促进可持续生产和消费;用好绿色金融和绿色投资政策杠杆;建设可持续基础设施;制定气候变化法、能源转型、适应气候变化,改善空气质量。环境署认为这些建议与中方秉持的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高度契合的。 环境署提供的政策建议中还有特别的一点,期待中方深化国际合作,尤其是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同国际社会分享抗击疫情、推动绿色复苏、改善环境质量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实践。”

涂瑞和表示,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与联合国各个驻华机构一道,积极支持中方抗击疫情,并为联合国与中方在疫情后进行可持续发展合作建言献策,同时将联合国有关机构和环境署关于全球疫情的分析评估报告、关于疫情后“更美好重建”的相关建议分享给中方有关研究机构和智库,并将与疫情有关的医疗废物处置处理、生态环境方面的新政策通过环境署渠道分享给国际社会。

 

突尼斯的一个风力发电场降低了该国对煤电能源的依赖
世界银行/Dana Smillie
突尼斯的一个风力发电场降低了该国对煤电能源的依赖

 

新冠疫情为能源转型带来契机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新冠大流行对化石燃料行业造成严重冲击,而得益于技术进步、规模经济和激烈竞争,风能和太阳能的成本不断下降。因此,涂瑞和表示,将清洁能源置于新冠后经济复苏方案的核心是应对全球疫情的最佳政策选项。

涂瑞和:“得益于技术进步、需求增大和竞争效应,过去十多年以来,风能和太阳能的利用成本不断下降, 2019年新建太阳能光伏发电厂的电力成本比10年前降低了80%以上;2019年全球新增净发电量中,接近78%来自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及废弃物、地热和小水电,这也提供了一个佐证。因此将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置于2019冠状病毒病经济复苏方案的核心,是经济社会环境三方面综合效益最佳的政策选项。”

涂瑞和强调,在当前危机缓解后,还要加强运输业、建筑业和工业的低碳发展。

涂瑞和:“比如可以选择支持建筑行业建造一些低耗能、高能效的建筑;对交通和汽车行业的救助纾困,可以将更多的资金投向更大承载能力、更加绿色的公共交通系统以及电动汽车和高效电池技术;对那些投资于最先进的信息技术改善运营方案的做法和企业给予扶持和资助。这些措施既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又有助于减少碳排放,从而有利于促进《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

保护生物多样性 人人有责

涂瑞和指出,新冠疫情让人们亲身体验到了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与人类健康之间的紧密联系,而颇具里程碑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原定于今年10月在中国昆明举行,现因疫情被迫推迟。但涂瑞和表示,中国作为主办方仍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筹备工作。

涂瑞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原计划2020年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举行,因为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将推迟到明年五月下旬举行。这次大会将评估过去十年来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的实施情况和所取得成就,确定203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制定2020年后新的十年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框架,并对未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能力建设和资金筹集等议题做出相应决定,促进世界朝着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迈进。所以这次大会在《公约》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备受各方关注和期待。新冠疫情流行,对社会经济方方面面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前所未有,突显了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与人类健康之间的紧密联系,可以预见,这个大的背景为COP15达成兼顾保护雄心和实施效力的目标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对珍稀两栖类的收藏需求也是野生动物贸易的驱动因素之一。
联合国新闻/张静
对珍稀两栖类的收藏需求也是野生动物贸易的驱动因素之一。

 

涂瑞和表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仍然面临严峻挑战。按照目前这种不利趋势继续下去,预计将使得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很多相关指标难以实现。最新的研究报告表明,地球上有100万种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风险。为此,他就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涂瑞和:“对各国政府来说,一是应该统筹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议程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优先考虑生物多样性保护,确保可持续利用和保护取得双赢;二是制定并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法,打击违法;三是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和行动计划;四是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各相关部门的统一协调机制,形成保护的合力;五是筹集资金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项目、工程和能力建设;六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各界保护意识,强化信息公开和监督,动员并积极引导社会团体、企业和民众等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的有效机制;七是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履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国际公约,交流分享保护的经验和实践。”

涂瑞和指出,每个人也应为保护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做出自己的贡献。

涂瑞和:“首先,要增强保护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关注生态环境信息,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二是对企业和个人违反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行为,向有关部门举报;三是自己带头,并带动家人采取绿色、低碳、节俭的生活、消费和出行方式,节约资源能源,摈弃奢侈浪费不良习惯;按当地规定分类投放垃圾;四是关爱大自然,呵护自然生态,保护野生动植物,不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不随意进入自然保护区,不购买、不使用珍稀野生动植物制品,拒食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五是参加环保实践,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积极传播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参加各类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建议,从自身的一点一滴做有益于保护环境的事。”

 

2020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是“维护地球所有生命”,即维护构成生物多样性的所有野生动植物物种,也维护人们的生计。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图片/Patrick George
2020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是“维护地球所有生命”,即维护构成生物多样性的所有野生动植物物种,也维护人们的生计。

 

为青年种下环保的种子

今年时值联合国成立75周年,环境署驻华办公室举办了一场以“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青年对话活动。涂瑞和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增进青年对联合国的了解,吸引年轻人进一步了解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有更多的认识,从而引领青年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促进可持续发展、环境与气候的行动中来。

涂瑞和:“为什么与青年人对话呢?青年朋友们富有朝气,富有激情和想象,敢想敢闯,有行动力,代表着社会的未来和前进方向。青年也是联合国非常关注的群体。这次对话活动为青年代表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号召、动员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为帮助解决气候危机、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出既有实际意义有富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介绍他们具有创新性并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我们这次通过腾讯青年平台在三周时间内征集到的540余份提案,从中精挑细选出10份最具有想象力、具有创新性和行动力的提案,由提案作者介绍并与全国知名专家互动交流,青年们受益良多,同时这也是青年朋友们相互学习交流的一个好机会。”

 

中国青年在线参加环境署驻华办组织的青年对话活动。
视频截图
中国青年在线参加环境署驻华办组织的青年对话活动。

 

涂瑞和在与年轻人互动中还总结出一句颇有号召力和吸引力的“金句” —— 保护环境是一种优雅,观察大自然是一种乐趣。他说,在这样一个危机后的历史性时刻,希望能够通过环境署的倡议为青年种下一颗环保的种子。

涂瑞和:“我更期待参加和关注这次对话活动的青年朋友们,把这次活动作为新的起点,把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作为自己终身的承诺和行为准则,这就相当于随身带着一颗良好的环保种子,随着青年朋友们不断成长发展,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履行这样的承诺,这颗种子在水、气、土、气候条件允许时就会发芽开花结果,并带动家人、朋友们来参与,扩大我们的朋友圈,只有这样,我们的环境质量才能得到改善,地球生态系统的健康和完整才能得以保存,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才能实现。”

张立,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