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乌克兰冲突各方实施达成的停火协议

乌克兰东部小镇诺沃托什基夫斯克,一名14岁的男童站在已成废墟的教室里。
© 儿基会图片/Filippov
乌克兰东部小镇诺沃托什基夫斯克,一名14岁的男童站在已成废墟的教室里。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乌克兰冲突各方实施达成的停火协议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呼吁乌克兰东部冲突各方确保实施于23日就有关乌克兰东部停火的额外措施达成的协议。

 

古特雷斯在通过其发言人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他已注意到由俄罗斯、乌克兰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组成的“三方联络小组”即明斯克小组于昨天就乌克兰东部实施全面、可持续和无限制停火的额外措施达成协议。

古特雷斯呼吁冲突各方充分遵守商定的条款,将工作重点放在为在持续敌对行动中受害最深的平民继续提供保护方面。

秘书长敦促有关各方本着这一精神采取进一步措施,确保德、俄、法和乌克兰“诺曼底四方”、“三方联络小组”、欧安组织正在进行的和平努力获得新的动力,包括通过放宽接触线沿线的人道主义准入和条件,并根据安全理事会第2202(2015)号决议推动乌克兰东部和平计划协议(简称《明斯克协议》)的进一步落实。

乌东部武装冲突自2014年爆发以来已导致1万4000多人死亡,以及俄乌及俄欧关系的长期紧张。乌现任总统泽连斯基于去年上任后承诺结束冲突,并于去年12月与俄、法、德三国领导人在第六次“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上就交换战俘等问题达成协议,旨在建立信任,为和平谈判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