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活动人士:安理会僵局使叙利亚失踪的被拘留者家人深感沮丧

在叙利亚伊德利卜,一名流离失所的妇女坐在一所受损的学校外面的地上,这里是她现在的居所。
图片:© UNOCHA
在叙利亚伊德利卜,一名流离失所的妇女坐在一所受损的学校外面的地上,这里是她现在的居所。

人权活动人士:安理会僵局使叙利亚失踪的被拘留者家人深感沮丧

和平与安全

叙利亚战争自2011年爆发以来,据信有13万多人被拘留并被强迫失踪,他们的家人对联合国安理会未能团结一致并在此问题上取得进展深感沮丧。这是一位叙利亚女人权活动家今天向安理会“直言不讳”所做的表示。

叙利亚新闻记者、活动家、争取释放被拘留者的“自由家庭”组织成员瓦法·阿里·穆斯塔法(Wafa Ali Mustafa)表示,在叙利亚,被拘留者的人数仍在增加,因为叙利亚政府和武装团体继续违反国际法,将拘留作为“恐吓平民的武器”。

这些被拘留者中有瓦法的父亲阿里·穆斯塔法(Ali Mustafa)。他也是一名人权维护者,但自2013年7月失踪以来,瓦法和其他家人一直不知他的下落。

 “切肤之痛”

瓦法通过视频向安理会表示:“有一个被拘留或失踪的亲人,却不知道他们的命运,就像每天醒来,意识到自己已经失去了一个肢体。” 

她说:“我可以告诉你,这是一种越来越大的痛苦,是一种与众不同的切肤之痛。”

她表示,被拘留者的家属对安理会的集体无所作为和放弃追究这种危害人类罪行的责任“深感沮丧”。

瓦法说:“我的同事们以前已经与您们分享了我们的故事和要求,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她强调,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以及病毒在拘留设施中快速传播的风险使情况变得更加紧急。

她说:“我们听到的借口说,需要在叙利亚优先考虑其他人道主义或政治问题,因此现在不是关注被拘留者的时候。但是所有这些问题都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安理会可以而且必须立即解决所有这些问题。”

一对叙利亚母子。
图片:WHO/Syria
一对叙利亚母子。

公布被拘留者姓名

瓦法敦促安理会向叙利亚当局和其他方面施加压力,要求其立即公布所有被拘留者的姓名以及他们的位置和情况。

她说:“酷刑和虐待必须立即停止,必须允许被拘留者与其家人进行日常接触。” 她还补充说,必须向已故的任何被拘留者的家人告知其去世的情况并准许他们进入墓地。

特使裴凯如:应遵循国际法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如在向安理会通报叙利亚政治局势时表示,被拘留者、被绑架者和失踪者问题需要根据国际法采取持续和有意义的行动。

他指出,在联合国协助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计划于8月在日内瓦重新召开会议之前,就一个涉及所有叙利亚家庭的问题采取行动,有助于在叙利亚社会中以及当事方与国际利益攸关方之间建立信任。

裴凯如说:“坦率地说,在这一问题上的进展远远不足,这使境内外的许多叙利亚人感到沮丧。”

他强调,这令人深感遗憾,因为这是安理会所有成员都能支持的一件事。他为此回顾了一年多前,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武装冲突中失踪人员的第2474(2019)号决议。

“反对交换囚犯”

在通报中,瓦法·穆斯塔法强烈反对交战双方之间交换囚犯的想法,她指出,这不能替代全面解决非法拘留和强迫失踪罪行的方法。

同时,她欢迎今年四月份在德国西部城市科布伦茨开始的审判,这是根据普遍管辖权原则对两名被指称实施酷刑的叙利亚前情报官员进行的审判。

据报道,这两名男子2019年2月在德国被捕,这是一些人权活动人士和酷刑幸存者提起一系列刑事指控之后,德国与法国司法官员进行的联合调查的一部分。

要求得到答案

瓦法鼓励其他国家效仿德国追求公正的做法,但是,“真正的希望是看到犯罪者被带到国际刑事法院,受到国际审判”。

她说:“我经常收到被拘留者家属的信息,有时每天有数十条。”

瓦法说:“他们没有放弃对亲人的下落寻找答案。我想知道安理会有多少成员还可以说,他们没有放弃保护平民、捍卫人权和实现正义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