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非洲超过一万名卫生工作者感染新冠病毒

随着新冠病毒病大流行继续在非洲蔓延,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助产士们在照顾一名孕妇。
人口基金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办事处
随着新冠病毒病大流行继续在非洲蔓延,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助产士们在照顾一名孕妇。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超过一万名卫生工作者感染新冠病毒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对新冠病毒病大流行对非洲各地的卫生工作者造成的威胁发出警告:40多个国家的1万多名卫生工作者已报告感染了这一病毒。

目前,非洲新冠疫情正在加速蔓延,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75万,1万5000多人死亡。一些国家的感染人数众多,以至于对卫生系统造成压力,其中,南非目前是全球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公室主任马奇迪索·莫提(Matshidiso Moeti)表示,非洲新冠病例的增长给整个非洲大陆的卫生服务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卫生工作者也遭受了真实的后果,感染病毒的卫生工作者人数不断增加就明确地说明了这一点。

到目前为止,尽管各个国家的情况差异很大,但全球约有10%的新冠病例出现在卫生工作者当中。在非洲,有关卫生工作者感染情况的信息仍然有限,但是初步数据发现,仅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14个国家中,卫生工作者的感染率达5%以上,其中四个国家的感染率达10%以上。

世卫组织指出,无法获得个人防护设备或感染防控措施薄弱会增加卫生工作者的感染风险。全球对防护装备的需求激增以及旅行方面的限制引发了供应短缺。卫生工作者也可能接触那些没有出现新冠症状、在医疗机构中接受其他服务的患者。

世卫组织指出,当医务人员在没有充分通报的情况下在被分配到应对新冠的岗位时,或者由于工作繁重而导致疲劳、倦怠甚至可能未充分按照标准程序操作时,也可能产生风险。

在许多非洲国家,旨在预防卫生设施发生感染的防控措施仍未得到充分执行。世卫组织对非洲国家的诊所和医院的评估显示,在被调查的近3万家医疗机构中,只有16%的机构的评分超过75%。调查发现许多保健中心缺乏实施关键的预防感染的措施或必要基础设施来防止过度拥挤。只有7.8%具备隔离患者的能力,只有三分之一具有对患者进行分诊的能力。

自疫情暴发以来,世卫组织一直与非洲卫生部门密切合作以减少卫生工作者的感染。该组织在非洲已对5万多名卫生工作者进行了感染防控方面的培训,并计划再培训20万多人,并提供有关最佳护理做法和最新治疗制度的指导文件。

世卫组织还在帮助填补个人防护设备的供应缺口。目前,预计将从中国发货的4100万件个人防护设备可以满足47个非洲国家的需求。这批设备将于本周末开始向首批23个非洲国家发货。

由于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一些非洲国家已设法让感染病毒的卫生工作者显著减少。例如,两个月前,塞拉利昂超过16%的新冠感染病例发生在卫生工作者当中。现在,这一数字已降至9%。科特迪瓦已将卫生工作者的感染率从6.1%降低到1.4%。世卫组织指出,扩大感染防控措施可以进一步减少卫生工作者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