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欢迎乌克兰出台新“无国籍法” 成千上万无国籍人士将获得合法机会和权利

2015年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一所幼儿园内的儿童。儿基会图片/Aleksey Filippov
儿基会图片/Aleksey Filippov
2015年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一所幼儿园内的儿童。儿基会图片/Aleksey Filippov

难民署欢迎乌克兰出台新“无国籍法” 成千上万无国籍人士将获得合法机会和权利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对乌克兰本周生效的一项无国籍法律表示欢迎。该法律将为成千上万没有国籍的人提供合法工作、学习和获得医疗服务等权利的机会,并为最终获得公民身份铺平道路。

乌克兰总统于6月16日通过了《乌克兰关于承认无国籍人士的某些立法法令修正案》。该法案为众多无国籍者结束无国籍状态迈出了重要一步。

难民署指出,这项法律正式设立了无国籍判定程序,该程序有望使该国约3万5000名无国籍或国籍未确定的人受益,其中包括在乌克兰居住了很多年的人。自从前苏联解体以来,这些人已在此居住多年,但是由于缺乏身份文件或与苏联解体后的国家的联系而无法获得乌克兰国籍或任何其他国籍。

由于这一程序,被认定为无国籍的人现在将能够通过获得临时居留许可来常规居留。他们将享有行动自由,工作以及获得教育和保健服务的权利。

至关重要的是,该法律将为他们成为乌克兰公民铺平道路。在乌克兰永久居留五年后,被认定为无国籍的人将有资格申请入籍。

该法律由乌克兰国会议员与国家移民局和内政部密切合作并与其他政府实体、民间社会和难民署专家磋商后起草。

 

乌克兰东部,人们在一个过境点前排队等待。
人道协调厅乌克兰办事处图片/O.Gaskevych
乌克兰东部,人们在一个过境点前排队等待。

 

2013年乌克兰加入了两项联合国有关无国籍人士的条约,即1954年《关于无国籍人士地位的公约》和1961年《减少无国籍状态公约》,此后,难民署一直在倡导和推动其实施确定无国籍状态的程序。

难民署表示,它随时准备支持当局实施这一法律,并向乌克兰国家移民局提供援助,向其区域部门的主要工作人员以及法律从业人员提供培训。难民署还将提高有关人口对申请无国籍状态可能性的认识。

在世界范围内,无国籍状态困扰着数百万人的生活,使他们无法获得基本权利和官方对其身份的承认。据报告,全球有76个国家/地区生活着约420万无国籍人士,但难民署认为实际人数要高得多。

难民署于2014年发起了“我属于”(#IBelong)全球运动,目的是在十年内消除无国籍状态。自那时以来,已有95个政府、公民社会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做出承诺,致力于解决无国籍状态问题。难民署表示,无国籍问题是全世界数百万人被剥夺人权的主要原因。

除了支持政府为解决无国籍状态所作的努力外,难民署在乌克兰还向难民、寻求庇护者、国内流离失所者和其他受冲突影响的人提供援助,并支持寻求解决方案。乌克兰有将近170万人受到冲突影响,其中包括73万4000名国内流离失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