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揭露枪支贩运这一威胁人类安全的隐藏犯罪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名持枪警察。
Obinna Anyadike/IRIN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名持枪警察。

联合国报告揭露枪支贩运这一威胁人类安全的隐藏犯罪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今天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手枪是世界上被缴获最多的贩运枪支类型,约占全世界枪支缴获总数的39%,而几乎所有区域间的枪支贩运都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追溯到北美、欧洲以及西亚。由于枪支经常涉及到暴力行为,特别是凶杀案,所以这问题威胁着人类的安全。

由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表的《2020年全球枪支贩运研究》,汇编了迄今为止关于枪支贩运的最全面数据,这将是各国执法部门和政策制定者为减少非法枪支流通造成损害的重要依据。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瓦利(Ghada Waly)表示,这项研究将重点放在了严重而且往往鲜为人知的枪支贩运问题,这类贩运对人类生命和国际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并助长了世界各地的暴力和犯罪行为。

她指出,这项研究通过揭示挑战以及枪支的来源和贩运路线,用以支持各国政府加强执法和刑事司法打击,以发现和破坏非法枪支流动,瓦解犯罪组织和网络,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研究表示,枪支贩运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个隐藏的现象,往往只有当被贩运的武器被用于另一项犯罪时才会被发现。大约三分之二的缉获枪支是基于非法持有的法律依据。但与缴获的枪支有关的补充资料和追踪结果表明,这些枪支中有相当一部分可能是在缴获之前被非法贩运到本国的。在已知或怀疑被贩运的枪支中,只有大约一半是根据非法贩运的法律理由查获的。

区域趋势

根据从81个国家收集到的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缴获的约55万支枪中,其中手枪是走私最多的,平均占所有缉获量的一半以上,而且大部分来自美洲
在非洲和亚洲,猎枪是缉获的最突出的枪支类型,步枪在大洋洲居首,而欧洲缉获的枪支类型似乎是最多样的。

研究还指出了凶杀案数量和枪支拥有量之间的联系。在全球范围内,半数以上的凶杀案是用枪支来实施的。虽然枪支在与帮派或有组织犯罪有关的杀人案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在涉及伴侣或家庭成员的杀人案中,作用要小得多。

此外,暴力造成的死亡和凶杀率较高的国家,特别是在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往往缴获与暴力犯罪有关的枪支比例较高,而在欧洲,贩毒是与非法枪支有关的其他犯罪形式中最突出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