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杀害维权者、社区领袖、前战斗人员对哥伦比亚的和平构成最严重威胁

在哥伦比亚签署历史性的2016年《和平协议》之后,一些前战斗人员现已转向务农。
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图片//Marcos Guevara
在哥伦比亚签署历史性的2016年《和平协议》之后,一些前战斗人员现已转向务农。

联合国特使:杀害维权者、社区领袖、前战斗人员对哥伦比亚的和平构成最严重威胁

和平与安全

哥伦比亚2016年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和平协议、结束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内战。但自那时以来,杀害前战斗人员、人权捍卫者和数十年来遭受冲突破坏的社区领导人的行为,仍然是该国和平进程面临的最严重威胁。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哥伦比亚事务特别代表马谢乌(Carlos Ruiz Massieu)今天向安理会所做的表示。

这是自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袭击纽约以来,安理会首次以面对面的方式在纽约总部大厦会议厅举行会议。但为了保持社交距离,会议地点改在面积较大的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会议厅进行。

哥伦比亚事务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团长马谢乌表示,哥伦比亚当局于7月6日逮捕了一个据称杀害了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一名前领导人亚历山大·帕拉(Alexander Parra)的人。亚历山大·帕拉也曾是位于中北部的梅塞塔斯(Mesetas)的训练和重返社会前领土的领袖。

马谢乌指出,这些逮捕是《和平协议》机制可以实现的结果的一个例子。

逮捕行动是由2016年底达成的《最终和平协议》建立的两个机构——国家警察精锐部队和总检察长办公室特别调查组——在联合行动中完成的。《最终和平协议》结束了哥伦比亚冲突这一拉丁美洲历时最长的内战。

安全对放下武器的人至关重要

马谢乌表示,在经历了数月的不确定性和来自非法武装团体的不断增加的安全隐患之后,哥伦比亚目前正在开展行动,将以前位于北部伊丹戈(Ituango)的训练和重返社会领土转移到新的地点,因为在伊丹戈有11名前革命武装力量成员及7名亲属被杀害。 

他说:“由于暴力升级而被迫离开的数十名前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战斗人员及其家人的希望,现在被寄托在这个新地点之上。” 

马谢乌强调了他们重新融入平民生活时对保护的基本需求。

马谢乌在介绍秘书长关于特派团的报告时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暴露了大约三分之二经注册的前战斗人员的脆弱状况,这些人员目前居住在训练和重返社会前领土以外的地区。

族裔灭绝从未停止

哥伦比亚西部考卡市(Cauca)妇女协会的克莱门西亚·卡拉巴利(Clemencia Carabalí Rodallega)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安理会进行了描述。卡拉巴利是2019年5月4日袭击事件的幸存者,这次袭击还威胁到其他25个捍卫哥伦比亚各社区的族裔和领土权利的人的生命。

她说:“哥伦比亚的族裔灭绝行动没有停止。”

她指出,自从528年前西班牙人入侵以来,哥伦比亚没有一天没有一名黑人或土著人被杀害,没有一天没有一名妇女被强奸,也没有一天没有一名人权捍卫者因暴力而死亡。

卡拉巴利表示,自签署《和平协议》以来,已有686名领导人和人权捍卫者被谋杀,仅今年以来就有160人遇害。她还描述了2019年苏亚雷斯市(Suárez)市长候选人和纳萨土著人酋长被暗杀的事件,以及本月早些时候一名非洲裔哥伦比亚社区委员会成员被肢解的事件。

她强调说:“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这些情况呈指数型增长”。

 “请设身处地地为我们着想”

卡拉巴利敦促哥伦比亚总统全面执行《女领导人和人权维护者保障综合方案》和《领土上各社区和组织的综合保护与安全方案》。

她说,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政府必须遵守整个和平协议,特别是有关族裔的章节和有关性别问题的规定,并有效调查和起诉侵犯人权的人。

她邀请国际社会“请设身处地地为我们着想”,访问这些领土,并陪伴哥伦比亚人实施其建设和平倡议, “不仅通过技术和经济支持,而且作为担保人,在政治上进行承诺”。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与政府军之间武装冲突持续不断。2016年8月,双方签署了《和平协定》,结束了半个多世纪的冲突。“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战斗人员被遣散,并在数个“安全区”上缴武器。

《和平协议》实施三年多来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前战斗人员司法审判、安全保障和重返社会方面仍然面临许多挑战。联合国一直以来对哥伦比亚社会、社区领袖以及前“哥武”成员持续遭到杀害表示严重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