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院就国际空域争端做出有利于卡塔尔的裁决

国际法院院长艾哈迈德·优素福法官。
国际法院/Frank van Beek
国际法院院长艾哈迈德·优素福法官。

国际法院就国际空域争端做出有利于卡塔尔的裁决

法律与预防犯罪

国际法院今天就一起涉及五个中东国家的空域纠纷做出了有利于卡塔尔的裁决。

国际法院驳回了巴林、沙特阿拉伯、埃及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提出的申诉,该申诉对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权威提出质疑。

背景

本案涉及2017年巴林、沙特阿拉伯、埃及和阿联国四国对卡塔尔的一揽子制裁,包括关闭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的唯一陆地边界;阻止卡塔尔船只停靠四国港口;空中封锁,阻止卡塔尔飞机进入四国领空。

实施这些制裁是为了报复卡塔尔对被原告国家视为恐怖组织的团体提供所指称的支持。提出申诉的四国称,卡塔尔的行动违反了旨在改善该地区外交关系的协议。

卡塔尔对这些指控予以否认,称空中封锁违反了1944年《民用航空公约》。该国际协议为联合国国际航空机构——国际民航组织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案件提交国际法院

卡塔尔决定将此案提交给国际民航组织以对付这一封锁。但原告国抱怨说,只有国际法院有权就此争端做出裁决,称此案不仅仅局限于民航事务。然而,周二,国际法院的法官没有支持四国的申诉,他们裁定国际民航组织有权审理此案。

在一条推文中,卡塔尔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据报道,卡塔尔运输和通信部长表示,他相信国际民航组织将会支持卡塔尔,裁定空中封锁是非法的。

阿联酋驻海牙大使馆在所发布的一条推文就裁决做出回应说,该国现在将把这一法律案件提交给国际民航组织,要求支持其对卡塔尔飞机关闭领空的权利。据报道,该国驻荷兰大使将国际法院的裁决描述为“技术性的裁决”,且仅局限于解决争端的程序问题和管辖权”,而这与案件本身的是非曲直无关。

在管辖权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国际民航组织有望在明年对这一有关空中封锁问题的案件做出最终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