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 继续拯救生命的跨境援助授权仍悬而未决

7岁的艾哈迈德兄弟(左)和5岁的萨阿德兄弟(右)带着一个卫生包回到他们在阿勒颇北部农村法芬难民营的帐篷里。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Ali Almatar
7岁的艾哈迈德兄弟(左)和5岁的萨阿德兄弟(右)带着一个卫生包回到他们在阿勒颇北部农村法芬难民营的帐篷里。

叙利亚: 继续拯救生命的跨境援助授权仍悬而未决

和平与安全

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安理会本周第三次试图延长从土耳其进入叙利亚西北部提供救生食品、药品和临时住所的授权,但这一努力再次宣告失败。

安理会在周五通过视频会议讨论了比利时和德国提交的一项决议草案,该决议草案将使通过巴卜萨拉姆(Bab al-Salam)和巴卜哈瓦(Bab al-Hawa)两个过境点的人道主义援助延长至2021年1月10日。

安理会15个成员中有13个投了赞成票,但由于中国和俄罗斯投了反对票,案文未能获得通过。中俄两国投反对票实际上是在行使作为常任理事国拥有的否决权。

投票结果公布后,安理会计划立即在闭门磋商中讨论这一僵局。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投票通过一个特殊的书面程序进行。

早先的否决

就跨境援助提交草案的共同提案国比利时和德国最初提出了一个大体相似的草案,将所涉及的跨界机制延长一年。

但中国和俄罗斯周三否决了该决议。各国代表团互相指责对方将超过1100万叙利亚人所依赖的人道主义援助政治化。

俄罗斯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只授权通过巴布哈瓦过境点提供援助至2021年1月10日,但由于缺少所需票数,该决议草案未能在星期四获得通过。

结果是4票赞成(中国、俄罗斯、南非、越南),7票反对(比利时、多米尼加共和国、爱沙尼亚、法国、德国、联合王国、美国),4票弃权(印度尼西亚、尼日尔、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突尼斯)。

巴布萨拉姆是通往阿勒颇北部的人道主义门户,而巴布哈瓦则为伊德利卜服务。

需要更多的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向安理会提交的关于跨界机制执行情况的最新报告中说,通过巴布萨拉姆和巴布哈瓦进行的援助不仅达到创纪录水平,而且必须进一步扩大规模,以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

他建议将使用这两个过境点的授权再延长12个月,并补充说,如果不延长授权将切断联合国向数百万人提供援助的生命线,而这种援助无法通过其他手段进行。

 

安理会会议厅 (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JC McIlwaine
安理会会议厅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