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警告:疫情之下 非洲难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脆弱

新冠疫情期间,粮农组织向南苏丹的百姓发放了种子和必须的农具。
粮农组织图片/Mayak Akuot
新冠疫情期间,粮农组织向南苏丹的百姓发放了种子和必须的农具。

联合国警告:疫情之下 非洲难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脆弱

人道主义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共同发表警告,由于援助中断和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导致的食品价格上涨,非洲数以百万计的难民正面临着更大的粮食不安全处境。

在这两个联合国人道机构发出警报之时,非洲大陆正在经历冲突和灾难,而这些机构的运作资金则显得严重不足。

粮食署执行主任比斯利(David Beasley)表示, 虽然每个人的情况都在变得更加糟糕,但对难民来说,这场灾难愈发增大,因为他们根本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帮助用来缓冲突如其来的打击。

比斯利表示,就算在最好的情况下,难民仍生活在拥挤的条件下,他们的基本需要很难得到满足,而且通常别无选择,只能依靠外部援助才能生存。现在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我们提供拯救生命的援助。 今天,全球有1000多万难民接受了粮食署的援助,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难民定居点,如乌干达的比迪比迪,但由于现金短缺,那里的粮食供给在4月份减少了三分之一。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边界附近的乌干达中转中心的刚果难民。 (资料)
难民署/L. Beck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边界附近的乌干达中转中心的刚果难民。 (资料)

 

食物配给削减

联合国人道机构指出,由于资金不足,东非已经有超过320万难民的口粮被迫遭到削减,这些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苏丹、南苏丹和坦桑尼亚。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马拉维、莫桑比克和赞比亚,严重的资金短缺要么即将造成或是已经造成粮食削减。 这些人道机构警告称,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急性营养不良、发育迟缓和贫血的水平预计将会上升,同时敦促各国政府确保难民和流离失所人口被纳入社会安全网和新冠疫情的应对计划-—即与《难民问题全球契约》保持一致-—以确保他们能够获得食物和紧急现金援助。

难民处境堪忧

在埃塞俄比亚,每10名难民儿童中就有6名已经患有严重的贫血,而难民高专格兰迪警

告说,大约每两名难民中就有一名是儿童,如果他们在发育的关键阶段被剥夺食物,这可能会给他们带来终生受到困扰的问题。 在喀麦隆,由于资金缺口,粮食署不得不在5月和6月将对来自中非共和国难民的援助减少一半。 联合国表示,预计尼日利亚难民在该国的口粮也将减少,而在整个东非,与新冠疫情有关的边境的拥堵现象,延误了至关重要的援助和贸易流动。 此外,在非洲大陆的许多地区,食品价格都在上涨,对数百万难民构成了潜在的毁灭性威胁,特别是那些已经靠日薪勉强糊口的难民。

食品价格受到冲击

在刚果共和国,一篮子基本食品的平均价格上涨了15%;而在卢旺达,粮食署表示,难民营周围的粮食售价在4月份已经比一年前平均高出27%,比2018年高出40%。 联合声明指出,由于这些挑战,许多难民正在诉诸消极的应对机制,比如不吃饭或减少用餐次数。 生存手段

在南苏丹,80%以上的难民可能采取此类措施,而在某些情况下,难民通过乞讨、性行为作为交易、早婚或强迫婚姻来获取和购买食物。 在全球范围内,粮食署需要超过12亿美元,在未来6个月里向全球难民提供支持,其中略高于一半的资金将用于在非洲的援助行动。 作为更广泛的联合国抗击新冠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响应计划的一部分,难民署需要7.45亿美元用于救生干预,其中2.27亿美元将用于在非洲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