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代表:族群间暴力和恐怖袭击加剧西非紧张局势

一名加纳小男孩。
图片:© World Bank/Curt Carnemark
一名加纳小男孩。

秘书长代表:族群间暴力和恐怖袭击加剧西非紧张局势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西非和萨赫勒事务特别代表钱巴斯(Mohammed Ibn Chambas)今天在安理会举行的在线会议上表示,社区间的暴力和极端分子的持续袭击继续破坏着整个西非的和平与安全。他呼吁与所有伙伴持续合作,紧急采取全面的和平方法,解决西非面临的挑战。

钱巴斯表示,尽管有关国家作出了“强有力而持续的”的努力,但在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尼日利亚,暴力极端分子仍在继续袭击安全部队和平民,并招募儿童参加战斗。

钱巴斯称西非的安全状况 “极度不稳定”。今年截至6月,仅在布基纳法索,就有92万人被迫逃离家园,比2019年增加了92%。

在马里,近24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其中54%是妇女;在尼日尔,则有近49万人被迫逃离。在尼日利亚,2020年将有770万人需要紧急援助。

相互关联的挑战

随着西非各国和多国部队加强反恐行动,一些社区已经组织了志愿者团体和自卫队进行保护。人权组织对这些民兵以及安全和国防军的虐待行为表示关切。

钱巴斯说:“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和社区间暴力之间日益紧密的联系怎么强调也不过分。恐怖分子继续利用潜在的种族仇恨和周边地区缺乏国家机构来推进其议程。”

他敦促联合国继续致力于与所有伙伴合作,帮助西非各国建设国家和机构能力,提高社区的适应力,并倡导善政、政治包容、尊重人权和遵守法治。

2019冠状病毒病与气候变化

钱巴斯指出,2019冠状病毒病只会加剧这些冲突的驱动力,对和平与安全产生严重影响。疫情对妇女和女童的影响不成比例,使她们面临遭受杀害和性暴力的危险增加。

乍得土著妇女和人民协会协调员易普拉辛(Hindou Oumarou Ibrahim)在谈到这些问题时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正在加剧气候变化的影响,而她所处的游牧社区中的人们依赖环境生存。

牧民们本来随着中非共和国的降雨而放牧,但是由于疾病大流行造成的封锁,他们只能留在本地,而牲畜正在死亡。她说:“当牛群遭遇干旱时,人的粮食就没有保障。”

在过去50年中,非洲萨赫勒地区的乍得湖失去了90%的表面积。 (2019年2月图片)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在过去50年中,非洲萨赫勒地区的乍得湖失去了90%的表面积。 (2019年2月图片)

萨赫勒地区的气候变化已成为数以百万计人的“噩梦”。易普拉辛对安理会成员说:“无论是有很多雨水淹没庄稼,还是干旱使资源萎缩,最终在争取土地或水的社区之间都会发生冲突。”

乍得湖(Lake Chad)自1960年以来萎缩了90%。如今,有4000万人依靠乍得湖流域的资源。

易普拉辛说: “今天让我告诉你:气候变化是我们社区的现实。在整个地区,人们曾经过着和谐的生活。今天,他们正在互相残杀。不是为了电力,而是为了水。”

她解释说,雨的作用是养活人们。没有雨水,一个个家庭必须寻找其他出路。这场危机正迫使她所在社区的男人们到大城镇找工作。

她说:“他们不是去那里致富。他们是为了尊严而去那里。” 留下来的妇女独自抚养子女,面临被博科哈拉姆这样的极端组织奴役的危险。易普拉辛说,“我们没有一家超市可以买食物”,只有大自然的降雨所能出产的食物。

 “这不是我们的人民想要的未来”

气候变化同时也是萨赫勒地区的主要安全问题。易普拉辛说:“一个军事团伙不能填饱空空的肚子,人道主义应对也不能为社区建立可持续的未来。” 尽管军事和人道主义对策这一当前仅有的工具很重要,但还远远不够。

她敦促安理会去设想,如果占该地区人口55%的年轻人只有暗淡的机会,那么未来10年,西非会是什么样。她说:“这不是人们想要的未来。”

她呼吁萨赫勒地区各国达成“绿色新政”,促进萨赫勒生态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她指出,人们需要直接获得资金和适应项目的支持。她描述了她领导的一次“ 3D”制图练习,有农民、牧民、渔民和社区领导人参加,他们在抑制气候变化的影响方面分享了他们的专业知识。

易普拉辛对安理会成员说:“我们有解决方案。但是,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并且如果气候变化不被认为是冲突的主要推动力,那么这些方案行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