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找出并解决 “真正需求” 以便从新冠大流行中恢复

尼泊尔的一名妇女在质疑妇女平等。
图片:©World Bank/Stephan Bachenheimer
尼泊尔的一名妇女在质疑妇女平等。

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找出并解决 “真正需求” 以便从新冠大流行中恢复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阿尔法拉尔吉今天在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上表示,毫无疑问,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导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严重受挫”。他敦促论坛对落实可持续议程的工作进行“认真审视”, 努力兑现承诺,不落下任何人。

阿尔法拉尔吉指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继续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政策和计划未能确定和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

他说:“如果实现目标的努力不以这些需求为基础,那么就不会成功。”

 “被边缘化、被剥夺权能、被排斥”

阿尔法拉尔吉认为,在过去的发展努力中被排除在外的那些人仍然“被边缘化、被剥夺权能、被排斥”,其中包括许多妇女,种族、宗教和其他少数群体,以及贫困和流离失所的人。

他强调说:“除非我们解决这些社区所面临的不平等、排斥和根深蒂固的歧视,否则让所有人获得持久和包容性发展将仍然遥不可及”。

发展权是每个人和所有民族都有参与、促进和享受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发展的权利。

确保有意义的参与意味着将人们置于影响自身发展的决策中心。

消除障碍

为了取得可持续成果,发展必须是一个全面的过程,涉及到所有利益攸关方,包括国家、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和边缘化人口。

阿尔法拉尔吉告诉与会人者,优先事项必须由最受益的人确定,他说,“社区必须制定发展议程、预算和程序”。
 
阿尔法拉尔吉说:“因此,必须消除阻碍社区参与的可见和看不见的障碍,例如缺乏合法身份,高昂的财务成本或社会限制,以确保整个社会都从发展中受益。”

他表示,这意味着各国需要制定计划和预算,以便包括民间社会在内的所有人都能参与规划过程和监测机制。

向前迈进

阿尔法拉尔吉指出,一切照旧不会产生结果。近几十年来,经济增长伴随着国家内部不平等现象的加剧或持续加剧,他呼吁在经济决策中进行根本性的重新配置。

阿尔法拉尔吉认为,当前的危机为人们参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机会,以便认真审视、去发现落后者的方式,以及他们为减轻大流行所造成的损害而做出的努力。

这些努力还必须回应社会上最边缘化群体的实际和真实的需求。

特别报告员阿尔法拉尔吉今年将向人权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提交有关发展融资问题的报告。他将在其中向所有利益相关者提供有关调动资源、税收政策和确保有意义的参与等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