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欢迎欧盟额外捐赠1500万欧元 用于抗击新一轮沙漠蝗灾害

肯尼亚基图伊,一位农民走过蝗虫泛滥的农田。
© 粮农组织图片/Sven Torfinn
肯尼亚基图伊,一位农民走过蝗虫泛滥的农田。

粮农组织欢迎欧盟额外捐赠1500万欧元 用于抗击新一轮沙漠蝗灾害

经济发展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今天对欧盟捐赠1500万欧元,用于抗击东非暴发的新一轮蝗灾表示欢迎。

屈冬玉对欧盟的慷慨解囊和持续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抗击沙漠蝗是一场持久战,远未结束,因此持续投入对遏制这场灾害的威胁至关重要。

欧盟委员会表示已通过欧盟国际合作与发展总司划拨资金,支持粮农组织与伙伴国抗击东非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沙漠蝗灾。此前,欧盟已于2月为蝗灾防治捐赠1100万欧元。

据估计,在粮农组织的支持下,1月以来,防治行动在非洲之角和也门已消灭近五千亿只蝗虫,保护一百万吨作物免遭破坏,挽救了近七百万人的口粮。

虽然防治行动成效显著,但春季强降雨构成了蝗群繁殖的有利条件。随着新一轮蝗灾袭击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苏丹、南苏丹和也门,其潜在破坏力仍有可能在当地引发人道主义危机。

近期发布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即使在蝗灾发生前,东非和也门已分别有2500万人和1700万人处于严重饥饿中。新冠疫情的威胁可能使关键地区的粮食安全状况进一步恶化。

屈冬玉指出,抗击蝗灾不能有丝毫懈怠,几百万人的粮食安全状况已然十分严峻。

 

一个农场附近的天空飞满了沙漠蝗虫。
图片来源:© FAO/Giampiero Diana
一个农场附近的天空飞满了沙漠蝗虫。

 

风险犹存

粮农组织最新修订的募资倡议显示,除东非暴发了新一轮蝗灾外,部分蝗群也可能迁飞至印度、巴基斯坦和西非。

沙漠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破坏力的迁徙性害虫,1平方公里规模蝗群一天的进食量相当于3.5万人一天的口粮。

目前,粮农组织正在帮助各国政府及其他伙伴方开展监测与协调工作,提供技术建议,并协助购买物资设备。

粮农组织也在采取行动保护农民生计,为受灾农民提供农资救助包,为缺乏青饲料的牲畜提供兽医服务,为作物受灾家庭提供购买食物所需现金。

持续防治势在必行

为遏制蝗灾蔓延,粮农组织近期将沙漠蝗防治募资的目标金额提高至3.116亿美元,截至目前已募集1.789亿美元。

除欧盟的额外支持外,加拿大和中国也分别向粮农组织捐款100万和200万美元。

然而,如果缺乏后续资金支持,防治行动可能于9月末或10月被迫放缓或停滞,可能造成蝗虫数量在一些地区再次激增,进一步蚕食作物。同时,需要对生计受损的人群给予帮助,并进一步加强各国对沙漠蝗的监测和应对能力。 沙漠蝗的监测、预报和防治是粮农组织的一项核心工作。粮农组织沙漠蝗虫信息处已运行近50年。粮农组织凭借其完善的实地网络、与各国主管部门的联络能力,以及在沙漠蝗防治领域的专业知识,在应对历次蝗灾,包括东非目前的蝗灾防治行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