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欢迎乌干达在新冠期间开放边境 允许刚果(金)难民进入

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内的妇女和儿童。
© 儿基会图片/Guy Hubbard
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内的妇女和儿童。

难民署欢迎乌干达在新冠期间开放边境 允许刚果(金)难民进入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乌干达已向数千名为逃离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暴力武装冲突的流离失所者敞开边境。

难民署表示,这些新抵达的难民已经有一个多月无法过境,原因是乌干达关闭了边境,以遏制新冠病毒病的传播。

难民署对乌干达允许难民入境该国的决定表示欢迎,并指出,各国通过采取隔离、健康检查和其他措施,能够履行其在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国际法规定的义务。

上周,超过3000名难民从乌干达西北部两个临时开放的过境点过境,这是自5月以来逃离伊图里省袭击的约4.5万人中的一部分。 这一事态发展是由于过去18个月来,当地主要武装团体“民主同盟军”(ADF)针对平民的报复性袭击活动加剧,特别是在伊图里省,以及涉及赫马族(Hema)与大多由伦杜族(Lendu)组成的“刚果民主联盟”(CODECO)之间的族裔暴力事件升级。

难民署发言人耶克斯勒(Charlie Yaxley)表示: “一些难民向我们讲述了民兵袭击他们村庄时令人心碎的情景。许多人告诉我们,他们与家人走散了,而且在逃离之前几乎没有时间收拾任何财物或寻找家人。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携带个人物品,大多数人赤脚逃离,随身携带的只有身上穿着的衣服。”

耶克斯勒指出,新抵达乌干达的难民中有65%是儿童,还有33名孕妇,其中两人上周立即被送往健康中心进行分娩。

到目前为止,乌干达已经为难民进行了新冠病毒病检测,第一批结果显示570个样本为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