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新冠疫情或将使7100万人重回贫困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难度愈发增大

孟加拉国社区工作者正在第一线分发卫生用品并宣传防疫知识。
开发署图片/Fahad Kaizer
孟加拉国社区工作者正在第一线分发卫生用品并宣传防疫知识。

联合国:新冠疫情或将使7100万人重回贫困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难度愈发增大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今天发布一份最新报告指出,通过15年努力、到2030年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在2019年底已经落后于既定日程,而新冠疫情暴发所带来的空前危机,更是让目标的实现遭遇更加严峻的挑战。

由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发布的《202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将有7100万人重回极端贫困,贫困人数自1998年来首次出现上升。收入损失、社会保障有限以及物价上涨意味着此前无需为生存担忧的人也可能面临贫困和饥饿的风险。

与此同时,疫情所带来的失业和就业不足意味着占到全球劳动力半数的近16亿非正规经济部门劳动者可能受到严重影响,据估计,这一群体的收入在疫情暴发后的最初数月内就下降了60%。

报告表示,全球有超过10亿人居住在贫民窟内,他们缺乏适足住房、家中没有自来水和独立的卫生间,没有或几乎没有废物处理系统、乘坐过度拥挤的公共交通,且难以获得正规医疗服务,在疫情期间面临极高风险。

妇女和儿童也是受到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群体之一。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对医疗保健、免疫接种和营养膳食服务造成严重影响,可能导致五岁以下儿童和产妇的死亡人数在今年大幅增加。与此同时,许多国家都出现了针对妇女和儿童的暴力激增。

报告表示,学校在疫情期间被迫关闭致使15.7亿学生无法进入课堂,占到全球学生总数的90%,同时还让超过3.7亿儿童无法获得他们所依赖的学校营养午餐。许多儿童无法在家使用电脑或是上网,难以进行远程学习。全球还有近70个国家的儿童免疫工作在今年三四月间受到疫情影响,程度从中等到严重不等,部分国家的免疫服务甚至完全停止。

报告表示,随着更多家庭陷入贫困,贫穷和弱势社区的儿童遭遇童工、童婚和贩卖的风险也会增加,全球在减少童工领域所取得的进展可能出现20年来的首次倒退。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一位妇女正在集市上摆摊售卖水果。
妇女署图片/Fahad Abdullah Kaizer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一位妇女正在集市上摆摊售卖水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正如各成员国在去年九月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上所承认的那样,国际社会迄今为止的努力并不足以实现我们所需要的改变,可持续发展目标对当代和下一代的承诺可能无法兑现。如今,新冠疫情这一前所未有的健康、经济和社会危机,正在威胁生命和生计,使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变得更加艰难。”

古特雷斯强调,“尽管新冠病毒波及每一个人和每一个社区,但其所造成的影响并不均衡。相反,疫情还暴露并加剧了现有的不平等和不公平。”报告的分析显示,最为贫困和脆弱的群体,如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移民与难民在疫情中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

报告表示,全球在改善母婴健康、扩大用电覆盖和增加女性在政府中的比例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不足以弥补长期和大规模的不平等、粮食不安全加剧,以及自然环境退化等问题,而新冠疫情的暴发更是正在不断侵蚀过去数十年来在消除贫困、医疗健康和教育领域所获得的成果。

此外,气候变化的发展速度仍然快于预期,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平均温度第二高的年份,2010到2019年则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十年。与此同时,海洋酸化正在加剧,土地退化仍在持续,大量物种濒临灭绝,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普遍存在。

这份年度报告得到了来自40多个国际机构的200多名专家的共同参与,纳入各成员国与国际组织提供的最新数据,将为从今天起到7月16日期间举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政治论坛”提供重要参考。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报告的发布会上表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时间已经过去三分之一,报告通过最新的数据和评估,对于全球所取得的进展提供了权威的描述。”

刘振民表示,“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但危机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使得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变得前所未有的紧迫……疫情严肃地提醒我们,全球合作与团结至关重要”。

刘振民呼吁论坛的各参与方“坚定地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疫情后复苏的中心,作为恢复重建的路标指南……加速行动,以崭新的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继续致力于确保疫情后的复苏能够通向一个对所有人而言都更加安全、平等、包容和可持续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