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为青年开启创业机会可以降低失业率并带来社会效益

埃及的青年企业家。
图片:UN News Egypt
埃及的青年企业家。

联合国报告:为青年开启创业机会可以降低失业率并带来社会效益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今天发布的《世界青年报告》显示,消除阻碍更多年轻人成为成功的社会企业家的障碍,将有助于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社会经济影响。

《2020年世界青年报告》的副标题是《青年社会企业家精神和2030年议程》。这份报告将社会企业家精神定义为在创造利润的同时寻求社会影响的企业。

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和其他决策者消除青年创业的障碍,例如获得启动资金的渠道。报告指出,没有启动资金限制了年轻人从事获利活动的能力。同时,许多监管系统通常会阻止、有时是非自愿地阻止年轻人获得创办企业所需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此外,缺乏培训、技术支持、网络和市场渠道也阻碍了青年创业。

达到就业年龄的青年人全球有12亿人,然而其失业率远远高于成年人,而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使他们的就业前景进一步恶化。新冠大流行之前的估计表明,未来15年必须创造6亿个工作岗位,以满足青年的就业需求。

随着新冠大流行在全球造成多达2470万新的失业者,就业市场不仅将发生变化,而且对于年轻人来说将变得更具挑战性。

社会企业家精神可以为年轻人谋生提供可行的途径,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同时帮助满足年轻人所生活的社区的需求,还可以增强弱势群体的社会融入。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说:“为青年从事社会创业创造途径,可以为每个人带来积极的成果。在扶持性政策和计划的支持下,社会企业家精神可以代表年轻人谋生并改善周围世界的绝佳途径。”

社会创业的好处

报告指出,社会企业家精神可以为创造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就业做出贡献。 据估计,2016年,社会企业使欧洲和中亚九个国家的8.71亿人受益,提供了价值60亿欧元的服务和产品,创造了众多就业机会,特别是在最边缘化的社会群体中。

一些年轻的社会企业家已经有所作为。约旦的一位年轻人扎伊德(Zaid Souqi)于2014年创立了“奥伦达部落(Orenda Tribe):希望艺术”。这家以价值为导向的企业使用艺术和艺术疗法,增强处于脆弱境地的叙利亚和约旦儿童的权能。

今年30岁的埃伦(Ellen Chilemba)18岁那年在马拉维创立了一个名为提瓦勒(Tiwale)组织,目前已经培训了150多名女性企业家。

来自阿尔巴尼亚的年轻建筑师佩扎纳(Pezana Rexha)创办了“巴纳设计(Pana Design):讲故事的家具”。他们使用回收的木材制作家具,并雇用通常会遇到就业困难的人,例如老年人和残疾人。

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表示:“只要制定了支持性的和扶持性的企业家政策和计划,青年社会企业家精神就可以激发年轻人的能量和创造力来推动变革。但是,支持青年社会企业家精神并不能使决策者摆脱满足青年需求的义务,特别是在就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