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组织:就业危机加深致使劳动力市场复苏呈现不确定和不完整态势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受到疫情影响,以及占到全球劳动力总数近一半的16亿非正规经济从业者可能丧失生计。
联合国阿根廷办事处图片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受到疫情影响,以及占到全球劳动力总数近一半的16亿非正规经济从业者可能丧失生计。

劳工组织:就业危机加深致使劳动力市场复苏呈现不确定和不完整态势

经济发展

国际劳工组织新冠病毒病疫情对劳动力市场影响的最新分析发现,疫情的影响比之前估计的更严重。

劳工组织警告说,2020年上半年全球损失的工作时间比先前的估计要糟糕的多,而下半年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复苏将不足以恢复到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也是如此,并有可能继续目睹大规模的失业。

《国际劳工组织监测第五版:新冠疫情与劳动就业》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工作时间减少了14%,相当于4亿个每周工作48小时的全职岗位。这比5月27日发布的《监测》估计大幅增加,即下降10.7%。

新数据反映了过去几周以来许多地区出现的恶化情况,尤其是发展中经济体。在区域方面,第二季度工作时间损失为:美洲(18.3%)、欧洲和中亚(13.9%)、亚洲和太平洋(13.5%)、阿拉伯国家(13.2%)和非洲(12.1%)。

世界上93%的劳工继续生活在工作场所以某种形式实施关闭的国家,其中美洲实施的限制程度最大。

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表示,我们现在采取的决策的效果将在2030年以后的日子里得到体现。尽管各国处于新冠大流行的不同阶段,而且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但如果我们想要以比危机开始时更好的状态走出危机,我们则需加倍努力。

他表示,劳工组织将在下周召开一次关于新冠疫情和劳动市场的高级别在线全球峰会。他希望各国政府、劳工和雇主利用这个机会提出和听取创新想法,讨论应该汲取的经验教训,并提出具体计划,共同努力,实现创造更多就业(丰富就业选择)、包容、公平和可持续的复苏。他说:“我们必须齐心协力,迎接挑战,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劳动世界”。 

 

劳动力市场的未来取决于职业女性的未来。
世界银行图片/Simone D. McCourtie
劳动力市场的未来取决于职业女性的未来。

 

2020年下半年三种预测情景

新报告提出了2020年下半年复苏的三种情景模型:基线、悲观和乐观。预测强调,长期结果将取决于新冠大流行的未来走向和政府的政策选择。

基线模型预计,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工作时间将减少4.9%(相当于1.4亿个全职工作岗位)。这一模型根据现有预测、取消对工作场所的限制,以及消费和投资的复苏做出经济活动出现回升的假设。

悲观模型是假设出现第二轮新冠疫情并恢复限制措施,这将显著减缓复苏速度。其结果将使工时减少11.9%(相当于3.4亿个全职工作岗位)。

乐观模型假设劳工活动迅速恢复,显著提高总体需求和创造就业。在这种异常快速的复苏下,全球工作时长损失将降至1.2%(相当于3400万个全职工作岗位)。

对女性的影响

报告还发现,女性劳工受到新冠疫情不成比例的影响,致使近几十年来在性别平等方面取得的一些有限进展可能会遭到丧失的风险,而与工作有关的性别不平等将会加剧。

新冠疫情对女性劳工的严重影响与她们在一些受危机影响最严重的经济部门的代表性过高有关,例如饭店、食品、销售和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近5.1亿或40%的所有就业女性在四个受影响最严重的部门工作,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为36.6%。

妇女还在家政服务、卫生和社会保健工作行业占据主导地位。在这些部门,她们失去收入以及面临感染和传播的风险更大,而且也不太可能得到社会保障。新冠大流行前无偿护理工作分配不均的情况在危机期间也有所恶化,学校关闭和护理服务暂停加剧了这种情况。
未来的主要挑战

虽然各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范围采取了一些应对政策,但报告强调了未来将面临的一些关键挑战:

  • 在健康、经济、社会和政策干预措施方面找到适当平衡和次序,以产生最佳的可持续劳动力市场结果。
  • 在资源可能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以必要的规模实施和维持政策干预。
  • 保护和促进弱势、劣势和受打击最严重的群体的条件,确保劳动力市场更加公平。
  • 确保国际社会团结与支持,特别是对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 加强社会对话和对基本权利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