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普及互联网对新冠后的包容性恢复至关重要

在委内瑞拉,互联网既是疫情相关信息的主要来源,也是不实信息的主要来源。
人道协调厅图片/Gema Cortes
在委内瑞拉,互联网既是疫情相关信息的主要来源,也是不实信息的主要来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普及互联网对新冠后的包容性恢复至关重要

经济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发表博客文章指出,新冠病毒病大流行及其造成的封锁显示出互联网可获得性对于实现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包容至关重要,因此,促进包容性恢复的政策必须解决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

文章指出,互联网对于在家工作、在线学习、远程医疗、获得社会支持计划以及让所有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人们,都能享受金融服务至关重要。

不过,对很多人来说,互联网仍然是一种奢侈品:世界上一半的人口无法通过移动设备或宽带访问互联网。数据显示,在国家内部和国与国之间在互联网访问方面都存在鸿沟。

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的互联网接入率最高。在大型新兴经济体中,互联网用户占比存在巨大差异,从巴西和墨西哥的三分之二到印度的三分之一不等。

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互联网接入率最低,紧随其后的是亚洲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尽管它们在移动支付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公司互联网接入率方面也存在很大差异,大约只有60%的企业使用电子邮件开展业务,而在欧洲和中亚,这一比例约为85%。

 

不断发展的数字和通讯技术,以及不断扩展的互联网,正在对国家政策和百姓生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国际电联图片
不断发展的数字和通讯技术,以及不断扩展的互联网,正在对国家政策和百姓生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不平等扩大

文章指出,缺乏普遍和可负担的互联网可能会扩大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收入不平等。

在国家内部,收入和机会不平等的问题可能恶化,甚至在发达经济体中也是如此,这是因为处境不利的群体和生活在农村地区的人们的互联网可获得性更为有限。在访问互联网方面的性别差距可能会加剧男女在劳动力参与、工资和获得金融服务方面的差异。比如,在许多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拥有手机的女性人数少于男性。

在国家之间,相对较低的互联网接入率可能会降低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生产力。基金组织研究发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互联网用户比例每增加1个百分点,可使人均增长率提高0.1至0.4个百分点。新冠大流行表明,可靠的互联网使某些企业可以在封锁状态下继续运营,从而保持经济运行。

那么,政策应如何对获得可负担的普遍的互联网接入提供更大支持?

政府可以为私营部门营造一个数字友好的商业和法规环境,这可能有助于加快对基础设施的投资。

文章指出,政府的支持至关重要。例如,确保互联网投资,同时普及电力服务作为补充。此外,政府可能需要提供补贴,以便所有家庭,包括弱势群体以及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家庭,都可以使用优质的互联网,并确保弥补数字性别鸿沟。比如,为应对新冠危机,萨尔瓦多、马来西亚和尼泊尔政府引入了上网费打折或免费上网的政策。

政府还应制定政策来缩小企业中存在的互联网鸿沟。扩大小企业获得贷款等金融产品的渠道,将使这些公司能够对信息和通信技术进行有效的投资。各国政府还可以从数字化进程中节省财政开支。它们可以通过提高纳税人数据的可获得性和支出效率来降低在确保税收合规过程中产生的公共成本,而这反过来也有利于为这些政策筹措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