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组织:加勒比海地区正经历史无前例的沙尘暴影响

马里发生沙尘暴。
联合国图片/Marco Dormino
马里发生沙尘暴。

气象组织:加勒比海地区正经历史无前例的沙尘暴影响

气候变化与环境

世界气象组织在今天发布的关于沙尘暴的《空中尘埃公报》(Airborne Dust Bulletin)显示,目前覆盖加勒比许多地区的撒哈拉巨大阴霾清楚地说明了沙尘暴可以到达的严重程度。

6月17日,从北非来的沙尘暴抵达东加勒比地区。此后,它影响了大加勒比地区的广阔空间,从南美洲北部海岸附近的加勒比海东南部,一直到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的北部和西部。

沙尘暴使天空变暗,雨水被污染,能见度大大降低,对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非洲的灰尘每年都会吹过大西洋,但今年的情况显得特别严重。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沙尘暴是严重的灾害,会影响世界许多地方的天气、气候、环境、健康、经济、交通和农业。目前的沙尘暴将会给加勒比地区的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许多地方的空气质量处于“危险”水平,可以进入肺部产生呼吸性疾病的PM10的浓度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值,表述大气浑浊程度的关键物理量“气溶胶光学厚度”(aerosol optical thickness)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沙尘暴是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常见的气象灾害。它们通常是由雷暴或与气旋相关的强大压力梯度(pressure gradients)造成,这些因素会在大范围内增加风速。这些强风将大量的沙子和灰尘从裸露干燥的土壤中带到大气中,将它们吹到数百到数千公里之外。

每年大约有20亿吨尘埃进入大气层。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自然过程,但很大一部分是水和土地管理不善的结果。

 

沙尘暴即将来临之际
联合国马里稳定团/王瑜
沙尘暴即将来临之际

 

气象组织的沙尘暴预警咨询和评估系统旨在以一种全球协调的方式为世界各地区提供业务预测和预警服务,以减少对环境、健康和经济的影响。其区域中心提供亚洲、北非、中东、欧洲和美洲的预测。为了定期提供科学信息,气象组织每年出版一期《空气尘埃公报》。

今天所发布的有关沙尘暴发生率和危害的年度公报显示,总体而言,2019年全球地表矿物粉尘(mineral dust)浓度的空间分布与2018年相似。

在北半球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明显的尘埃带,由主要的尘埃源组成,包括北非和中非、阿拉伯半岛、印度北部、中亚以及中国西北部和北部的沙漠。

中部非洲国家乍得的一些地区纪录了尘埃的最高浓度。其他尘埃浓度较高地区包括阿拉伯半岛、中亚、伊朗高原和中国西北部的一些地区。

南半球尘埃浓度最高的地区包括澳大利亚中部和南非西海岸部分地区。

灰尘从以上这些地方吹到周边地区,包括西非和加勒比海之间的热带大西洋北部、南美洲、地中海、阿拉伯海、孟加拉湾、中国中部和东部、朝鲜半岛和日本,对世界许多地区造成重大影响。

 

流离失所的儿童站在一处境内流离失所者定居点被撕碎的帐篷里。该定居点距离前线仅40公里,经常遭到沙尘暴的破坏。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Giles Clarke
流离失所的儿童站在一处境内流离失所者定居点被撕碎的帐篷里。该定居点距离前线仅40公里,经常遭到沙尘暴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