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阿富汗必须优先进行反腐败改革

阿富汗喀布尔,一名供电站工人正在作业。
世界银行图片/Graham Crouch
阿富汗喀布尔,一名供电站工人正在作业。

联合国:阿富汗必须优先进行反腐败改革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今天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尽管阿富汗为打击腐败进行了许多法律和政策改革,但腐败仍然是该国最严重的问题之一,也是阿富汗长期和平与繁荣的重大障碍。报告强调,在阿富汗继续坚持有效地打击腐败对于该国的未来仍然至关重要。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德博拉·莱昂斯(Deborah Lyons)指出,反腐败努力和廉正改革必须成为阿富汗领导层的关键优先事项,尤其是考虑到阿富汗目前在和平与发展方面面临的紧迫挑战和机遇。

她说: “解决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并建设一个和平、健康和繁荣的阿富汗,需要诚信和问责制,这也是任何一个国家未来的基本原则。”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第四份年度反腐败报告回顾了阿富汗在反腐败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

报告指出,2019年阿富汗的反腐败改革放缓,反腐败方面的立法和战略举措少于前几年。阿富汗“2017年反腐败战略”作为一项临时政策文件结束后,没有后续政策。此外,报告指出,尽管阿富汗按预期建立了一个独立的反腐败委员会,但这并不能填补因战略和执行工作停滞不前而造成的体制空白。

报告承认取得明显的进展领域,例如反腐败司法中心提高了其起诉和裁定高级别腐败案件的能力。

报告建议阿富汗政府根据过去的成就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期战略;提高腐败调查和相关逮捕的执法能力;加强对公共资源的监督和管理;并通过促进司法独立来优先进行司法部门改革。

同时,联合国仍致力于支持阿富汗进一步履行其于2008年批准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规定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