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2019年共发生2万5000多起严重侵犯儿童权利事件

2020年5月26日,在南苏丹朱巴,被武装部队释放的儿童坐在地上,同时就他们重返社会的谈判与此同时进行。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Helene Sandbu Ryeng
2020年5月26日,在南苏丹朱巴,被武装部队释放的儿童坐在地上,同时就他们重返社会的谈判与此同时进行。

联合国:2019年共发生2万5000多起严重侵犯儿童权利事件

和平与安全

今天发布的联合国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最新年度报告表示,2019年联合国共核实了2万5000多起严重侵犯儿童权利事件,相当于每天发生70多起,与2018年的情况基本持平。

负责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的秘书长特别代表甘巴在报告的发布会上表示,“在全世界目睹之下,这些孩子的童年被痛苦、残酷和恐惧所取代。冲突各方在实施敌对行动时忽视对儿童的保护,剥夺了他们迫切需要的关键援助。这些违反战争规则的冲突方,其实也是在将他们自己的孩子置于险境。”

报告显示,剥夺儿童人道主义援助事件的增长最为严重,经过核实的事件达到4400起,包括暴力袭击人道主义工作者、妨碍人道主义援助工作、抢劫援助物资、限制行动自由等。也门、马里、中非共和国、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情况最为引人关切。

甘巴呼吁冲突各方“立即将让武装冲突之中的儿童和脆弱人口获得人道主义援助作为当务之急,允许儿童保护专家和人道主义工作者开展工作”。她对这些专业人员的勇气和献身精神表示赞赏,并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支持第一线的儿童保护工作者。

针对学校、医院及其工作人员的袭击同样令人担忧,去年经联合国核实的共有927起,主要发生在阿富汗、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叙利亚。袭击、学校关闭或是遭到军事征用直接导致数百万儿童失去接受教育和医疗救治的机会。

 

也门南部港口城市亚丁,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的儿童。
儿基会图片/Ahmed Abdulhaleem
也门南部港口城市亚丁,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的儿童。

 

与此同时,报告还核实了735起针对儿童的性暴力事件,主要集中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索马里和中非共和国,但此类事件的实际数量往往要高得多。报告指出,肇事者有罪不罚、无法获得公平正义、对污名化的恐惧,以及对幸存者的支持缺乏,是导致报告不足的主要原因。

报告表示,因与冲突相关方,包括联合国认定的恐怖主义团体确有或可能有联系而遭到监禁的儿童数量仍然超过2500人。甘巴提醒各方,儿童首先应被视为受害者,监禁只能作为最后的手段,应以最短的时间实施,并积极寻求其他替代方式。甘巴同时进一步呼吁所有相关国家,积极协助被困伊拉克和叙利亚营地内的儿童重返其本人或父母的原籍国。

报告指出,发生在西非萨赫勒和乍得湖盆地的跨境武装冲突同样引人关切,有鉴于此,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在下一份报告中加入布基纳法索和喀麦隆两国的情况综述。

绝望与希望

报告表示,2019年共有一万多名儿童在冲突中死亡或重伤致残,虽然数字仍然很高,但与2018年的1万2014人相比有所下降。阿富汗仍是儿童死伤最为严重的国家,其次分别为叙利亚和也门。有25%的儿童死于战争遗留爆炸物、简易爆炸装置或地雷,突显出冲突各方和各国政府清除此类致命武器的重要责任。

报告显示,2019年共有超过7000名儿童遭到冲突各方的征召或使用,招募方主要是刚果民主共和国、索马里和叙利亚的非政府武装。虽然人数与2018年相比有所下降,但情况仍然不容乐观。甘巴表示,今年是《儿童权利公约关于儿童卷入武装冲突问题的任择议定书》通过20周年,她再次呼吁尚未批准该议定书的成员国尽快完成批准。

最后,报告指出,2019年共有大约1683名儿童遭到绑架,与2018年的2493人相比有所减少,绑架儿童的主要目的是征募进入武装团体和实施性虐待,情况最为严重的国家是索马里、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利亚。

帮助儿童兵重返社会

报告表示,得益于相关各方的政治意愿,以及不断加强的儿童保护工作,2019年共有1万3200名儿童兵成功脱离政府军或武装团体。

报告表示,联合国与冲突各方在儿童保护立法、为受害者寻求正义,以及加强对复原儿童兵的保护等领域所开展的持续接触,对于减少针对儿童的权利侵犯起到了积极作用。在联合国的努力下,冲突各方在2019年共采取了30多项行动计划、路线图,命令和其他儿童保护措施,其中许多措施都直接促成了儿童兵的退伍。

报告表示,提供全面的重返社会项目,包括教育、社会心理支持、医疗和就业,对于结束武装冲突中针对儿童的暴力至关重要。甘巴呼吁国际社会继续通过“儿童兵重返社会全球联盟”(Global Coalition for Reintegration of Child Soldiers)等渠道,支持帮助儿童兵重返社会的努力。

甘巴表示,阿富汗、中非共和国、南苏丹、苏丹、缅甸和也门的政府和非政府武装都在不同程度地推进各自的和平进程,她鼓励上述国家将儿童保护纳入磋商和协议,为实现可持续的和平做出贡献。

甘巴表示,“和平仍是减少针对儿童暴力的最为强有力的手段”,她重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此前发出的全球停火呼吁,“不仅是为了抗击新冠疫情,更是为了更长远的将来,身处武装冲突之中的儿童和家庭迫切需要和平,以及和平所带来的安全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