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向100%可再生能源迈进 羊也可以在其中做出贡献

美国夏威夷的考艾岛公用事业合作社太阳能设施
国际劳工组织图片/Kevin Cassidy
美国夏威夷的考艾岛公用事业合作社太阳能设施

夏威夷向100%可再生能源迈进 羊也可以在其中做出贡献

气候变化与环境

美国岛屿州夏威夷承诺,到2045年,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从而向美国其他州和世界各地的岛屿社区表明,可持续能源可以成为现实。《联合国新闻》国际劳工组织一起前往夏威夷,与一家电力公司的高管和一名养羊人进行了交谈,以了解他们是如何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贡献的。

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电池板整齐地排列在夏威夷一座火山岛起伏的山丘上,形成了太阳能发电的“海洋”。记者抵达的时候正值中午,强烈的热带阳光正照耀着这座发电厂,它为7万多人提供电力。

这是夏威夷群岛西北部的七个有人居住的岛屿之一——考艾岛(Kauai),在这里,发电不仅是一种愿望,也是一种需要。非盈利组织考艾岛公用事业合作社(KIUC)经营着这家工厂,7万7000块太阳能电池板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为岛上提供至少10%的电力。

作为世界上最偏远的岛屿社区之一,夏威夷的能源成本通常很高,因为火电厂需要的化石燃料必须进口。

在2020年4月油价跌至历史低点之前,考艾岛公用事业合作社的首席执行官大卫·比斯尔(David Bissell)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表示,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明显低于石油发电的成本”,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会越来越低。此外,对企业和国内消费者而言,重要的是,太阳能发电具有稳定的价格,而油价的波动幅度可能会达到50%。”

 

大卫·比斯尔是夏威夷考艾岛公用事业合作社的首席执行官
国际劳工组织图片/Kevin Cassidy
大卫·比斯尔是夏威夷考艾岛公用事业合作社的首席执行官

 

对于每个太阳能发电设施来说,一个关键的挑战是如何储存充足的电能,这些电能在晴天可以保证充足,但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无法在夜间发电。

比斯尔说:“现在,在一天当中阳光最充足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满足考艾岛100%的白天能源需求,而且现在我们也有能力将任何多余的电力储存在电池当中。”

2017年3月,考艾岛公用事业合作社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加电池储能发电设施”。电池允许合作社在白天储存电力,并在傍晚高峰需求期间的四个小时内输送电力。

可再生能源100%的宏伟目标

考艾岛上的太阳能发电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到2045年使夏威夷实现100%的可持续能源。“可持续夏威夷倡议”于2016年启动,旨在支持全球商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即到2030年减少贫困、保护地球和确保所有人的和平与繁荣的17项具体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7》侧重于负担得起的清洁能源,承诺“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组合中的份额”。

夏威夷州长大卫·伊格尔(David Ige)告诉联合国新闻,美国其他州的州长“普遍感到非常惊讶”。他们认为我们对100%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承诺是不可能实现的,是一项愚蠢的事业。”

尽管建造太阳能发电设施越来越便宜,但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仍然是一项昂贵的事业。尽管如此,伊格尔州长说,他“为夏威夷能够对其他州和社区起到真正激励的作用感到自豪”。

夏威夷面临的一个显著压力是缺乏空间,因为140万居民和农民、旅游业和工业都需要利用有限的土地。

 

在考艾岛公用事业合作社,放牧的绵羊有助于阻止草长入太阳能电池板
国际劳工组织图片/John Isaac
在考艾岛公用事业合作社,放牧的绵羊有助于阻止草长入太阳能电池板

 

让羊做出贡献

然而,当地养羊人和考艾岛公用事业合作社之间的独特伙伴关系正在证明,受到土地资源现在的企业如何能够建立起一种互利关系。

达尼尔·卡尼西罗(Daryl Kaneshiro)的350只绵羊被赶到考艾岛公用事业合作社的设施当中,在甘美、快速生长的热带草地上吃草,否则这些草地可能会包围太阳能电池板,阻碍它们的生产力和电力输出。

卡尼西罗说:“我赢得了竞标,竞争对手是想用机器清理草坪的园林公司。让羊来吃草更有效率,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都有好处。”

绿色投资战略

国际劳工组织的绿色经济专家穆斯塔法·卡迈勒·盖耶(Moustapha Kamal Gueye)说,由于地处偏远,自然资源基础有限,考艾岛等小岛屿面临独特的环境挑战和外部供应冲击,因此“发展太阳能发电作为连接其经济不同部门的绿色投资战略的一部分,在可持续管理自然资源、创造就业和推进向低碳经济的过渡方面产生了乘数效应”。

当绵羊在太阳能设施中的树荫下吃饱了草后,太阳能电池板会自动再倾斜几英寸,以捕捉午后的阳光,产生的电能将储存在电池中供晚上使用,这让夏威夷离实现100%的电力可持续性又靠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