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苏丹达尔富尔的所有通缉对象均应被移交国际刑事法院

 203/5000 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Fatou Bensouda)在安理会公开视频会议上就苏丹局势进行汇报。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203/5000 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Fatou Bensouda)在安理会公开视频会议上就苏丹局势进行汇报。

检察官:苏丹达尔富尔的所有通缉对象均应被移交国际刑事法院

法律与预防犯罪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今天在安理会的在线会议上表示,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局势中的犯罪嫌疑人库沙卜已被移交国际刑事法院,这是一个重大的积极进展。她指出,实现法治和司法公正是苏丹目前正在进行的过渡进程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她希望苏丹政府予以配合,将达尔富尔局势中的另外4名被通缉的嫌疑人移交该法院。

本苏达向安理会表示,昨天,嫌疑人库沙卜在自首后被移交给国际刑事法院。这是达尔富尔局势的关键发展动态,特别是对于那些为正义等待了很长时间的受害者。

本苏达:“我希望将犯罪嫌疑人移交给国际刑事法院这一动态也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无论需要多长时间或我们其间遇到何种障碍,检察官办公室都不会停止努力,而会将《罗马规约》界定的罪行的肇事者绳之以法。”

背景

2003年初开始,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发生了反叛武装与该国政府军之间的战争,导致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后果。大量平民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鉴于局势的严重性,联合国安理会根据《罗马规约》的授权,于2005年3月通过第1593号决议,将2002年7月1日以来的达尔富尔局势移交给国际刑事法院审理。 

经过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的调查和起诉,国际刑事法院针对时任苏丹总统巴希尔和库沙卜等五人发布了逮捕令。

库沙卜是苏丹西部瓦迪萨利赫(Wadi Salih)地区部落中级别最高级的领导人之一。从2003年8月左右起至2004年3月,他指挥了数千名金戈威德民兵执行苏丹政府的平叛战略。该战略导致了在苏丹达尔富尔犯下了大规模的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

苏丹局势变化

安理会于2007年7月31日通过第1769号决议,设立非洲联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其核心任务是保护平民,协助保障人道主义援助的安全,帮助开展包容各方的政治进程,协助促进人权和法治等。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以及随着达尔富尔和平进程取得进展和局势的改善,联合国决定分阶段撤出混合行动。

安理会已在上周通过第2525号决议,将混合行动的任期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而且授权在混合行动到期后在苏丹设立一个新的政治特派团,即联合国苏丹综合过渡援助特派团。

苏丹局势自2019年初以来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出现严重的经济危机,苏丹人民从年初开始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和平抗议,最终导致统治该国30年的前总统巴希尔下台,政府由军方暂时接管。在发生进一步的抗议后,苏丹组建了由军方和文官共同组成的过渡政府。

被推翻的苏丹前总统巴希尔在2008年6月安理会访问喀土穆时向安理会成员通报情况。(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Tim McKulka
被推翻的苏丹前总统巴希尔在2008年6月安理会访问喀土穆时向安理会成员通报情况。(资料图片

脆弱的局势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表示,令她感到乐观的是,苏丹正在进行的过渡进程预示着最终将会为达尔富尔的受害者伸张正义。特别是苏丹政府与叛乱团体之间在朱巴正在进行的和平谈判令人感到鼓舞。她敦促所有各方为苏丹的持久和平而坚持到底。

同时,据国际移民组织的报告,2019年返回达尔富尔的人数已超过国内流离失所者人数。但是,人道组织工作人员受到骚扰和人道主义物资被抢劫的事件仍时有发生。

本苏达指出,即使苏丹在继续积极推进过渡进程,当地的局势仍然动荡不安。据报道,今年3月暗杀总理哈姆多克的企图突显了局势的脆弱性。在这样的情况下,苏丹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希望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切实提供支持和鼓励,帮助他们为寻求持久和平而作出的努力,其中正义与问责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其余四名被通缉的嫌疑人必须归案受审

本苏达强调,国际刑事法院对达尔富尔局势的其他四名嫌犯的逮捕令仍然有效。

其中,前总统巴希尔因与腐败有关的定罪而在苏丹服刑两年。据报道,苏丹检察官还宣布了针对巴希尔涉嫌1989年政变的其他指控。苏丹的反腐败机构最近没收了巴希尔及其家人和同伙价值40亿美元的资产。

另外两名嫌疑人艾哈迈德·哈伦(Ahmad Harun)和阿卜杜勒·侯赛因(Abdel Raheem Hussein)均已被苏丹政府拘留,正在等待检察官起诉。但两人近期都感染了2019冠状病毒病。本苏达相信,苏丹相关当局正在采取适当措施,以改善他们在拘留中的健康状况。

还有一名嫌疑人阿卜杜拉·班达(Abdallah Banda)仍然逍遥法外,有待将其逮捕并移交给国际刑事法院。

本苏丹指出,根据安理会第1593号决议以及国际刑事法院法官的命令,苏丹仍然负有国际法律义务,应将所有受到国际刑事法院逮捕令通缉的嫌疑人毫不拖延地移交给法院。

迄今为止,国际刑事法院尚未收到苏丹政府涉及执行法院尚未执行的逮捕令的任何正式来文。

本苏达说:“自从达尔富尔发生大规模罪行在以来已经过去了17年。在国际刑事法院发出逮捕令后的13年中,检察官办公室无法进入苏丹领土。现在是进行改变的时候了。库沙卜向法院自首进一步凸显了这种合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