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抓住机遇 加大对可持续未来的投资

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牵头的绿色翻新项目的一部分,技术人员在南苏丹拉贾夫的一所警察学院安装太阳能电池板。(2018年8月21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Louis Fourmentin
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牵头的绿色翻新项目的一部分,技术人员在南苏丹拉贾夫的一所警察学院安装太阳能电池板。(2018年8月21日)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抓住机遇 加大对可持续未来的投资

经济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者联盟(GISD)在线特别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呼吁商界领袖抓住目前的危机时刻,塑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古特雷斯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产生的各种严重影响继续显现,失业率飙升,暂时的商业关闭正变得永久化,重建到危机前的就业和产出水平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他表示,这一无与伦比的经济冲击危及发展成果,使世界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中更加偏离正确轨道。而与以往一样,最贫穷和最脆弱的人遭受的痛苦最大,深受失业和疾病、不堪重负和机能不全的卫生系统和缺乏社会安全网的困扰。

然而他表示,危机伴随着机遇。随着世界的脆弱和不平等如此痛苦地暴露出来,显然人们不能简单地重建过去的世界。相反,必须建设一个更公平、更环保、更具抗御能力的全球经济,不让任何人掉队。

古特雷斯指出,积极的迹象表明,这一时刻可能为那些酝酿已久、但可能需要推动的变革提供机会。他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正在对世界的运转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例如,通过减少能源使用和推动采用能够使经济脱离对化石燃料依赖的技术。他说,这些变化可能是塑造我们的世界,使其变得更好的过程的开始。

古特雷斯表示,一个关键的挑战是更好地协调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这意味着企业要为利益相关者——不仅仅是股东的利益而采取行动,并将可持续性融入到他们的运营之中。随着疾病大流行,这一问题显得更加尖锐。他强调,人们必须利用这一机会,加快国际公共资金向可持续部门的转移,并使私人资金流动与实现净零排放相一致。

他指出,两者都可以给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带来大量资本流动,抵消这场危机可能释放的分离和分裂的力量。

 

罗马尼亚等国家正在利用绿色能源来实现低碳发展。 (2017年2月)
世界银行图片/Jutta Benzenberg
罗马尼亚等国家正在利用绿色能源来实现低碳发展。 (2017年2月)

 

从长计议

他呼吁确保每一项财务决定都考虑到环境和社会影响。他表示,在未来几个月,随着公司、投资者和国家对未来做出重大财务决策,这样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他说,2019冠状病毒病打乱了人们的许多计划;它使得人们把重点从长期规划转移到眼前的需求。但这场危机突显出需要从长计议,建立抗御能力,并限制未来危机所能造成影响的程度。

他指出,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不会等待。我们已经看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与天气相关的灾害越来越频繁,越来越严重。如果不迅速采取果断行动,可以预期这种危机会成倍增加。

联合国于2019年10月16日宣布启动由秘书长古特雷斯召集的“可持续发展全球投资者联盟”,集合30位具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在未来两年内从私营部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筹措数亿美元资金。

这一联盟由安联集团首席执行官贝特(Oliver Bäte)与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福里(Leila Fourie)担任联合主席,成员包括美国银行、花旗集团、英国渣打集团、中国工商银行、印孚瑟斯、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以及瑞士银行等多家知名企业的领导者。

该联盟意在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的协调下,集合各成员的专长、影响力和商业智慧,设计出能够激励长期发展投资和加速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