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新冠危机是一记促使人类重新思考的警钟

一名妇女在伊朗阿尔达比勒的田野里照相。
图片:Unsplash/Habib Dadkhah
一名妇女在伊朗阿尔达比勒的田野里照相。

世界环境日:新冠危机是一记促使人类重新思考的警钟

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9冠状病毒病导致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是一记响亮的警钟,提醒我们必须引以为戒:必须从根本上重新思考我们与生物、自然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的关系。这是联合国教科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所做的表示。

在过去的一年中,环境危机以惊人而令人不安的方式展现出来。

在巴西、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东非各地的蝗虫灾害,以及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今年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的主题,即生物多样性,凸显了人类与其赖以生存的生物网络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环境日致辞中说:“大自然向我们发出了明确的信息。我们正在破坏自然世界,并危害我们自身。”

他指出,栖息地在加速退化,生物多样性持续丧失。气候破坏形势加剧。火灾、洪水、干旱和超级风暴更加频繁且更具破坏性。 海洋在变暖和酸化,破坏了珊瑚礁生态系统。

他说:“如今,一种新的冠状病毒正在全球蔓延,损害人们的健康和生计。人类若想更长久地繁衍生息下去,我们必须关爱自然。”

环境是一个复杂的整体

教科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环境日的致辞中指出,环境是一个整体,一个复杂的系统,气候、海洋以及生命和环境的多样性在其中相互作用,有时甚至超出我们的预想。

她说:“今年,随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流行病在全世界蔓延,环境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有切实的紧迫意义。”

阿祖莱指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环境危机空前爆发,令人生忧。如果说席卷热带雨林的大火与肆虐在干旱大草原的大火所暴露的是气候失衡问题,那么眼下这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则深刻揭示出生物多样性所面临的危机。

她说:“这场大流行病还印证了世界各地科学家多年来的谆谆教诲:人类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是如此紧密,以至于生物多样性一旦被削弱,打击到的也正是人类自己。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也是一记警钟,需要我们从根本上重新思考我们与生物、自然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的关系。”

环境移民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维托里诺在为环境日发表的视频致辞中指出,环境一直在促使人们迁徙。

他指出,灾难每年造成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气候变化影响着全世界的移民方式。

维托里诺说:“即使当2019冠状病毒病使社会减速时,飓风和洪水也没有停止发生,气候仍在变化,环境仍在不断恶化,许多人被迫离开家园。还有许多人被困在环境脆弱的地区,或无法从事常规的季节性农业活动。”

他鼓励每个人,即使在与全球新冠大流行作斗争时,也要始终专注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

维托里诺强调:“让我们现在为人类和自然采取行动。”

How nature can protect us from pandemics

新冠大流行与生物多样性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通过一段引人入胜的视频指出,2019冠状病毒病揭示了全球系统在保护环境、健康和经济方面的脆弱性。这段视频展示了大自然如何保护人类免受流行病的侵袭。

视频解释了人畜共患疾病如何从动物转移到人类,很有可能包括2019冠状病毒病。环境署指出,保持自然和动物物种的多样性,可以保护我们免受全球健康危机的影响。

环境署强调,虽然宿主物种的多样性较高可以降低疾病风险,但如果在某些情况下失去了某些宿主,则会形成单一宿主,这很可能会增加其作为疾病传播者的作用。

环境署坚持认为:“我们需要投资,以更好地、更科学地了解人类活动如何影响未来潜在的人畜共患病。现在是时候意识到我们星球健康的至关重要作用,并立即采取行动保护自然。”


在每年的5月下旬和6月初,世界都将纪念三个重要的国际日:5月22日生物多样性国际日;6月5日世界环境日; 6月8日世界海洋日,分别关注世界的生物多样性、气候和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