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谴责当今美国存在的种族恐怖私刑 呼吁系统性改革和司法公正

在乔治·弗洛伊德被杀害之后,抗议者聚集在纽约联合广场,要求司法公正并抗议美国的种族主义。
联合国新闻/Antonio Lafuente
在乔治·弗洛伊德被杀害之后,抗议者聚集在纽约联合广场,要求司法公正并抗议美国的种族主义。

人权专家谴责当今美国存在的种族恐怖私刑 呼吁系统性改革和司法公正

人权

联合国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以及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尔(Agnes Callamard)等数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呼吁美国政府采取果断行动,对所有警方过度使用武力的案件开展独立调查,并确保问责,以此解决该国刑事司法体系中的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偏见。专家们还对种族不平等引发的全国示威发表了声明

专家表示,近期,美国发生了一连串非裔美国人被杀害事件,这些事件涉及有罪不罚、对生命的无视和残暴,以及利用公共场所进行种族控制,私刑处死是每起案件的特点。联合国人权专家在这一背景下发出了这一呼吁。

人权专家表示:“我们强烈谴责杀害艾莫·阿伯里(Ahmaud Arbery)、布蕾娜·泰勒(Breonna Taylor)和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的行为,并呼吁系统性的改革和司法公正。”

专家指出,最新传出的视频显示,25岁的艾莫·阿伯里在慢跑时被三名白人追赶、围堵并杀害;46岁的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涉嫌使用假币购买了一包香烟,一名白人警官跪在他的脖子上长达8分钟,导致其死亡。

专家说:“这些事件冲击了人们的认知,并引发了恐惧,即美国的私刑制度正受到鼓励。基于美国对此类种族暴力有罪不罚的记录,黑人有充分理由为自己的生命担忧。”

对于乔治·弗洛伊德的案件,警方阻止目击者提供任何医疗援助,即便在他失去知觉之后。

 

美国各地的城市,包括纽约,都在发生抗议警察暴行的抗议活动。
联合国新闻图片/Shirin Yaseen
美国各地的城市,包括纽约,都在发生抗议警察暴行的抗议活动。

 

专家指出,在美国,种族恐怖遗留问题仍在当今美国的社会治安中持续。他们还对警方对示威活动的应对提出关切,包括使用暴力、任意逮捕、军事处理并将数千名示威者拘留。非白人记者也成为目标并被拘留,一些记者面临暴力和骚扰。

专家表示,美国政府声称和威胁要对示威者动用武力,而此前在以白人为主的反对新冠病毒限制措施的示威活动中,美国政府呼吁进行宽大处理和谅解,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专家表示,对没有涉及非法行为的和平示威者使用催泪弹的行为引发了严重的法律关切。近期,美国政府表示将动用军队处理示威,主要依据不利于非裔人民的法律条款,但在类似情况下鲜有对他们进行辩护。

专家重申了非洲人后裔专家工作组在2016年一份有关美国的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即警察杀害手无寸铁的非裔美国人“只是其司法系统中广泛存在的种族歧视现象的冰山一角”。

专家敦促美国政府应执行报告中提到的与警务和刑事司法有关的建议,必须尊重民事权利和人权,以及人们免受种族和族裔偏见的自由。

专家还建议美国政府停止向警察提供军事装备以及对警察进行军事训练等。专家指出,对所有法外处决案件进行独立审查将提高透明度和问责制。

最近的事件发生在新冠病毒病大流行的背景下,疾病已对非裔人口造成了严重的、不成比例的影响,他们面临更大的风险且难以实施隔离措施。专家指出,警方滥用职权、过度执法,并在落实限制措施时过度使用武力加剧了这些风险。

专家表示,他们此前已致信美国政府,对这些问题表达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