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菲律宾禁毒运动指令被视为“杀人许可”

菲律宾马尼拉的一个街区。
世行图片/ Danilo Pinzon
菲律宾马尼拉的一个街区。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菲律宾禁毒运动指令被视为“杀人许可”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今天表示,始于2016年的一场在菲律宾根除非法毒品的运动已导致至少8600人死亡,但实际数字可能是这个数字的三倍。人权高专办在一份报告中称,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杀戮行为和其他被指称的虐待行为仍继续存在,几乎不受惩罚。该报告指出,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随时准备在国家和国际层面协助“可信的问责努力”。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菲律宾面临着重大挑战——结构性贫困、不平等、武装冲突、频繁的自然灾害,以及现在的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她补充说,“政府的应对措施必须立足于人权方针……不幸的是,该报告记录了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根深蒂固的有罪不罚现象,受害者在其亲人遭到杀害后继续被剥夺寻求正义的机会。他们的证词令人心碎。”

将嫌疑人“缴械” “中和”

该报告由位于日内瓦的人权理事会于2019年在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情况下授权编写。报告表示,警察部队收到了一份“命令通知”,其中载有对毒品嫌疑人进行“变为无效”和“缴械”的术语,与杜特尔特总统的承诺相呼应。

报告合著者沙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ani)表示,“这种听起来带有不祥之兆的语言从来没有在这份命令通告中被真正定义过,但是这种语言,加上政府最高层对警察杀死毒品嫌疑犯的口头鼓励,可能已经被解释为允许杀人。”

她指出,对私人家庭的突袭通常是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进行的,而警方报告中涉及涉嫌贩毒的嫌疑人被杀事件则使用了“非常相似的语言”,这让人不得不质疑:这些嫌疑人被杀是推断已经完成,而不是在描述当时实际发生的情况。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沙姆达萨尼资料图片。
联合国多媒体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沙姆达萨尼资料图片。

 

有问题的自卫

沙姆达萨尼着重谈到了警方的“自卫”声称。人们发现,警察“在不同地点多次从不同受害者手中收缴带有相同序列号的枪支”,这表明一些受害者在遇害时没有携带武器。

报告指出,对毒品犯罪嫌疑人的逮捕导致了534%的监狱拥挤率——居世界之首。

反恐法“让事情变得更糟”

该报告警告说,拟议中的新反恐立法赋予安全部门更大的权力。

政府的建议包括延长在没有逮捕证的情况下个人接受讯问的时间,从三天延长到可能超过三周。

沙姆达萨尼表示,“这项拟议中的反恐怖主义法让情况变得更糟。在将个人和组织认定为恐怖分子方面,当局拥有更大的裁量权,个人没有机会为自己申辩,而且也没有明确的规定要求举行听证会。”

她表示,这些担忧是在“对不同意见者进行诽谤”的背景下出现的,同时那些批评当局的人不断遭到攻击,且正变得日益制度化和正常化,并到了一种很难将其逆转的地步。”

民间社会受害者

人权高专办表示,2015年至2019年期间,至少有248名人权维护者、法律专业人员、记者和工会成员因其所从事的工作在菲律宾被杀害。

沙姆达萨尼还着重谈到了关于死亡威胁和骚扰人权维护者的报告,她解释说,这包括“张贴在例如内格罗斯岛的海报,在那里人权维护者被称为恐怖分子”。他们被贴上“红色标签”,被等同于恐怖组织或共产党的武装组织。这些海报中提到的人权捍卫者许多后来遭到杀害。"

沙姆达萨尼说,菲律宾几任政府都以牺牲人权为代价,将“公共秩序和国家安全放在首位”,这表明当前的政府政策是历届政府的一种“延续”。

她解释道,“当然,预防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很重要,应对非法毒品和犯罪造成的影响也很重要,但这必须符合国家的国际人权义务,符合个人的正当程序权利,否则你就试图通过大规模侵犯人权来解决一个问题。”

新冠疫情相关封锁的执行

报告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到来并没有改变政府的安全政策,今年头四个月对毒品嫌疑人和人权维护者的杀害得到确认。

沙姆达萨尼说,“我们在报告中记录的违规行为仍在继续,杀戮和打击非法毒品的运动还没有结束,即使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

沙姆达萨尼补充说,对人权维护者的袭击和对民间社会活动家的袭击仍在继续,对政治反对派的提出的煽动指控和对社交媒体上不同政见者的定罪也在继续。

她说,“人们对在实施强制隔离过程中使用武力也表达了关注。我们已经看到令人担忧的关于人们遭到羞辱的报道,有一个报道说年轻人因为违反宵禁而被关在狗笼里在太阳下遭到暴晒。”

人权高专办的报告以893份书面材料为基础,包括菲律宾政府的大量文件、对立法的分析、警察报告、法庭文件、视频、照片和其他公开来源的材料,以及对受害者和证人的采访。

菲律宾在处理贩毒问题的过程中严重侵犯人权的问题将在下一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得到讨论。

 

菲律宾武装部队在进行武装巡逻。
综合区域信息网/Jason Gutierrez
菲律宾武装部队在进行武装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