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设定新冠大流行期间和之后出行变化的“车轮”

在土耳其比尤克塞克梅切的一个公园里,一些年轻人戴着口罩骑自行车时。
联合国开发署图片/Levent Kulu
在土耳其比尤克塞克梅切的一个公园里,一些年轻人戴着口罩骑自行车时。

自行车:设定新冠大流行期间和之后出行变化的“车轮”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周三表示,6月3日“世界自行车日”凸显了在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前后改变世界出行方式的潜力,而且有助于创造一个更健康、更可持续的未来。

联合国大会在2018年通过决议,宣布6月3日为“世界自行车日”,旨在鼓励利益攸关方强调并推动利用自行车作为一种手段,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强儿童和青少年的教育,促进健康,预防疾病,促进容忍和互谅互敬,促进社会包容性与和平文化。联大欢迎在国家和地区层面举办自行车骑行活动,从而增强身心健康,在社会中营造一种骑自行车的文化。

联合国大会主席班迪在“世界自行车日”的致辞中说:“今年……我们承认自行车的独特性、多功能性和它有助于长寿的特点。” 他同时指出,在最富裕的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自行车的使用都在增加。

新冠危机切断了通勤和旅行,使世界各地的休闲运动陷入了深深的“冻结”状态。但是,骑自行车不仅在很大程度上被证明可以不受疾病大流行的影响,而且在包括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纽约在内的许多城市似乎越来越流行。

世卫组织建议,骑自行车既是一种出行方式,又是在全球新冠危机期间和之后保持健康的一种方式。

班迪说:“有证据表明,甚至在新冠大流行之前,许多人就将自行车作为一种负担得起的、公平的交通方式,这导致了更长寿、更健康的生活。骑自行车不仅被证明可以改善身体健康,而且对心理健康和主观幸福感也具有积极影响”。

 

年轻人骑车经过中国杭州的西湖,西湖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冯益民
年轻人骑车经过中国杭州的西湖,西湖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多元化优势

自行车的好处是多方面的。

班迪指出,在许多国家,拥有自行车对家庭产生很大的影响,有助于他们摆脱贫困,同时在公共交通不可用的情况下,使他们有更多机会接触优质的教育、工作、市场和社区活动。

随着许多政府继续探索如何放松封锁,为城市居民提供娱乐机会,并填补有限的公共交通所留下的空白之时,自行车的普及率也在激增,同时又让人们保持了身体距离,阻止了病毒传播。

作为一种可靠、清洁、环保的交通方式,自行车也被认为是新冠大流行后“绿色复苏”的关键组成部分。

班迪说:“所有人的安全、高效、低碳和负担得起的出行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骑自行车不仅可以通过减少污染为健康、宜居的城市做出贡献,还可以使人们保持身体活跃。

他指出:“在2019冠状病毒时代,城市面临着重新思考其基础设施的挑战,自行车在汽车和公共交通系统之外提供一种安静、经济且无污染的替代出行方式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重新思考基础设施

在“世界自行车日”之际,联合国鼓励各国政府改善道路安全,并将骑自行车者的需求更好地纳入交通基础设施的设计中。

世界各地有数以百万计的人使用自行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因此必须将他们的需求更好地纳入政策和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中。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表示,“采取措施保护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是建设明天城市空间的关键部分”。

为了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包括伦敦、纽约、巴黎、柏林、米兰和波哥大在内的许多欧洲和美洲城市提出了释放通常以汽车为主的街道空间供骑自行车者和行人独享的计划,至少是在每周的某些时段实行。

环境署正在支持“共享道路方案”,旨在从优先考虑开车的少数人转向重视步行和骑自行车的大多数人的基础设施。

联大主席班迪说:“投资于城市基础设施以支持包括保护自行车道和共享自行车在内的自行车运动,将为我们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有复原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世界自行车日”不仅是对零排放的出行和连通工具的庆祝,而且是一个让大家团结一致的机会,以最大程度地发挥骑自行车的潜力及其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