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安理会的瘫痪和“政治内斗”必须结束

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就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之间的合作向安理会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就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之间的合作向安理会发表讲话。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安理会的瘫痪和“政治内斗”必须结束

和平与安全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今天对安理会的15个成员表示,全球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检验多边体系,安理会必须停止“内斗”,应对挑战。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新冠危机就像气候变化一样,表明了采取集体行动的必要性,并且必须坚持和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他说:“在全球危机之时,我们需要一个能够做出必要决定的安理会,而不是因否决权和政治内斗而瘫痪的安理会。”

有必要振兴多边系统

博雷利说:“世界需要一个振兴的多边体系,但这只有在我们所有人都对其进行投入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欧盟正在这样做。我们指望安理会中的会员国都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今天的安理会辩论聚焦联合国与欧盟的合作。博雷利的发言涉及了一系列广泛问题。他特别指出,由27个国家组成的欧盟正在尽一切努力来抗击新冠危机。

但他强调,只有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战胜了这种致病病毒,各国在“后院”的战斗才能成功。

他表示同意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意见,即社会经济复苏计划必须旨在通过投资于可持续和具有复原力的社会来“更好地重建”,同时必须充分尊重人权。

博雷利说:“新冠危机暴露了高度全球化和相互依存的世界的脆弱性。我们必须吸取更广泛的教训,认真对待人类健康与地球健康之间的联系以及现有的不平等如何使我们变得更加脆弱。”

在这方面,他支持德国于7月担任安理会主席时的重点工作,即将气候与安全之间的联系列入安理会议程。

欧盟——多边主义“跳动的心脏”

关于联合国与欧盟的合作,博雷利表示,欧盟“作为多边体系跳动的心脏”,仍然是强大的联合国坚定的支持者。欧盟成员国作为一个集团是联合国预算的最大贡献方。欧盟完全支持秘书长关于改革联合国的蓝图。

博雷利将非洲描述为欧洲的“姊妹大陆”。他警告说,广阔的萨赫勒地区的局势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恶化”。联合国、欧盟、非洲联盟和萨赫勒五国集团必须采取更多、更好的行动。

利比亚——“蒙面战争”

博雷利进一步指出,利比亚是欧洲“门前”的一个重大危机。他描述了在利比亚战斗人员戴着口罩保护自己免受新冠状病毒感染却互相射击的“超现实场面”。

他说:“(在利比亚,)除了包容性的政治解决方案外别无选择。我们需要停止武器流入利比亚,并为开展真正的对话创造空间。”

在这方面,他表示,欧盟新近在地中海发起了“伊里尼行动”(Irini Operation),负责执行联合国的武器禁运,并且已经在与联合国利比亚专家小组共享有价值的信息,同时还阻止了石油走私。

不要与叙利亚人“玩政治游戏”

谈到中东,博雷利敦促安理会重新授权通过跨界人道主义运输进入叙利亚西北部,而不是与叙利亚人“玩政治游戏”。

他指出,6月29日至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四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将是一个向叙利亚人民展示持续支持的机会,同时也将巩固国际上对政治解决这一危机的支持。

支持乌克兰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对于俄罗斯联邦吞并克里米亚并且未履行《明斯克协议》,博雷利强调了欧盟对乌克兰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

关注香港

博雷利还对中国批准有关香港的国家安全法表示“深切关注”,称其不符合国际承诺,也不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