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数百万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风险

在哥伦比亚波哥大,食品篮子正在被分发给脆弱人群。
粮食署图片/Mathias Roed
在哥伦比亚波哥大,食品篮子正在被分发给脆弱人群。

新冠疫情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数百万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风险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天表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新冠病毒病大流行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今年可能会导致约1400万脆弱人口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局面,他们需要获得紧急援助以拯救生命。

粮食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主任巴雷托(Miguel Barreto)表示:“我们必须要向该地区越来越多的弱势群体以及那些依赖非正规工作的人提供粮食援助,这一点至关重要且迫在眉睫。”

他指出,现在仍有时间防止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演变成饥饿大流行。

粮食署预计,该地区11个国家,包括加勒比地区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再有1000万人陷入贫困和饥饿。2019年,340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问题,这意味着他们处于类似紧急状态的情形之下,其基本粮食的需求无法在数量和多样性上得到满足。

 

由于新冠疫情学校停课,哥伦比亚向错过学校膳食儿童的父母发放家庭口粮。
粮食署图片/Miller Choles
由于新冠疫情学校停课,哥伦比亚向错过学校膳食儿童的父母发放家庭口粮。

 

粮食署的预测基于2019年进行的粮食安全评估,这一评估是对新冠疫情暴发后的经济指标所做的分析。此外,预测还基于2020年完成的远程调查结果,这些调查旨在评估新冠大流行对市场准入、粮食安全和生计产生的影响。

粮食署表示,其对2020年经济指标进行的分析所得出的结论并不乐观。随着疫情的蔓延,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预测,今年该地区的平均收缩幅度为-5.3%。这种经济活动萎缩的影响可能会加剧数百万需要工作才能获得食物的弱势群体本已岌岌可危的状况。目前的行动限制和就地庇护的命令更难或不可能让这些人通过工作来获得粮食安全保障。拉加经委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对贫穷工人阶级失业和海外汇款收入损失的估计也是负面的。

因此,粮食署敦促各国向国家社会保护方案的受益者提供更多支持,并将其覆盖范围扩大到更多的群体,比如移民和没有正式工作的人。为了迅速、大规模地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一些国家需要国际金融机构和国际社会的援助。

巴雷托表示,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粮食不安全的风险,保护最脆弱的国家和社区免受新冠大流行的潜在破坏性影响。
为了提高人们对受新冠疫情影响社区所面临问题的意识,粮食署今天发起了一项名为#错过这顿饭(#MissingThisMealcampaign)活动,以为人们提供向最容易受到这一大流行影响的人群表示声援的机会。这项倡议活动5月28日“世界饥饿日”启动。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关键数据:

  • ·粮食严重不安全的总人数可能会从2019年的340万增加到2020年的约1370万,这在很大程度上由新冠疫情造成。
  • ·在海地,粮食严重不安全的人数可能会从70万增加到160万。
  • ·在粮食严重不安全的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委内瑞拉移民人口可能会从54万人增加到100多万人。
  • ·位于中美洲干旱走廊的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粮食严重不安全的人数有可能从160多万增加到近300万。
  • ·加勒比海的飓风季节将于6月开始,该区域的各国政府需要做好准备以应对额外风险。

2019年,粮食署协助该区域各国政府,通过实施现金转账和粮食供应等方案惠及510万弱势人口。粮食署已调整其业务,以便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继续安全工作,保护其服务的社区、合作伙伴和工作人员的健康。

粮食署继续通过迅速的战略解决方案协助各国政府和帮助有需要的人群。例如提供可带回家的学校伙食、分发粮食以及提供现金或代金券,以确保食品安全和刺激当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