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对美国一些州“利用”新冠危机限制流产表达关注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联合国图片/Elma Okic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美国一些州“利用”新冠危机限制流产表达关注

人权

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美国一些州似乎正在“利用”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来限制女性获得基本流产护理的机会。

联合国歧视妇女和女童问题工作组表示,德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阿拉巴马州、爱荷华州、俄亥俄州、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和田纳西州等州已在利用2019冠状病毒病紧急命令暂停非必要医疗程序的规定,来限制流产。

工作组副主席伊丽莎白·布罗德里克(Elizabeth Broderick)说:“我们感到遗憾,这些长期以来一直防止堕胎的州,似乎正在利用这场危机,来严格限制妇女的生殖权利。”

布罗德里克指出,这种情况是美国全国范围内在获得合法堕胎护理问题上实施限制和出现倒退模式的最新例子。专家们担心,“如果没有明确的政治意愿扭转这种限制性的倒退趋势,各州将继续奉行这种模式。”

工作组表示,在当前的危机中,由于隔离和封锁,妇女不得不努力应对新的流动限制,她们能够获得堕胎服务至关重要。

布罗德里克说:“我们同样感到严重关切的是,政府官员们不让妇女获得具有时间敏感性的堕胎护理,这使妇女处于危险之中,加剧了系统性不平等。对于美国的许多女性而言,在疾病大流行期间禁止堕胎将使堕胎护理延误到法律规定的时限之后,或使堕胎服务变得完全无法获得。”

专家们指出,对基本生殖健康服务的限制会破坏公共卫生部门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而做出的努力。在实施禁止堕胎的地方,妇女将被迫离开自己居住的州去堕胎,从而冒着健康风险,同时无视公共卫生准则。

布罗德里克说:“堕胎护理是基本的医疗保健,必须在新冠危机期间保持。限制流产和避孕等获取全面生殖健康信息和服务的行为构成了侵犯人权行为,并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特别是对低收入妇女以及少数群体和移民社区的妇女而言。”

专家们强调,“拒绝妇女获得她们所需要的信息和服务,未能解决妇女特定的健康和安全问题,本身便具有歧视性,并妨碍了妇女对自己的身体和生活进行控制。”

工作组还对美国在其国际开发署5月18日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封信函中坚持的论点表示“极度关切”。在这封信中,美国坚持要求从“全球新冠人道主义应对计划”中删除“性与生殖健康及相关服务”的提法。

联合国歧视妇女和女童问题工作组布罗德里克说:“我们重申,包括获得安全和合法堕胎在内的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服务至关重要,并且必须仍然是联合国应对新冠大流行的优先事项的关键组成部分。从全球应对计划中删除有关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内容将对全世界的妇女造成毁灭性的后果。这将严重破坏国际社会在危机时期应对妇女健康需求的共同努力。”

专家们已与美国政府联系,以澄清有关问题。

背景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2010年9月成立了歧视妇女和女童问题工作组。该工作组由五名独立专家组成。

工作组的声明得到了身心健康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普拉斯和对妇女的暴力问题特别报告员西蒙诺维奇的支持。
 
工作组和特别报告员都属于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组成部分。这些人权专家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