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2019年在保护平民和遵守国际法方面进展甚微

保护平民是派驻包括中非共和国在内的许多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一项关键任务
联合国图片/Hervé Serefio
保护平民是派驻包括中非共和国在内的许多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一项关键任务

联合国秘书长:2019年在保护平民和遵守国际法方面进展甚微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安理会关于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的公开辩论上发表讲话时表示,2019年在保护平民和遵守国际法方面进展甚微。
 

他通过视频方式向安理会在线会议表示,仅在阿富汗、中非共和国、伊拉克、利比亚、尼日利亚、索马里、南苏丹、叙利亚、乌克兰和也门的10场冲突中,就有2万多名平民丧生或受伤。去年,连续第九年,在人口密集地区被爆炸武器杀害的人中有90%是平民。2019年,数万名儿童被迫参加敌对行动。数百万人因武装冲突而流离失所。2019年底,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处理了约14万份来自失踪人员家属的请求。

古特雷斯指出,冲突也仍然是造成全球饥饿的主要元凶。世界上大约有1.35亿人处于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态;一半以上的人生活在受冲突影响的国家和地区。预计2019冠状病毒病会导致这一数字急剧攀升。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2019年,有199名医护人员在1000多起袭击中丧生——与2018年纪录的794人相比,数字大幅上升。

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制定国家框架,加强武装冲突中对平民的保护。他敦促成员国审查并重新思考其城市战方法,在理论、战略和战术中承诺保护平民,包括以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为条件实施有关武器出口的措施。

他指出,武装无人机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在许多武装冲突局势中开展攻击,包括在利比亚和也门,人们需要重申国际法在武装无人机使用方面的规定。

他强调,必须解决致命自主武器系统的研发所带来的法律、道德和伦理影响。国际法必须禁止在没有人类参与的情况下,武器被赋予定夺人类生杀大权这一情况的存在。

古特雷斯同时指出,必须解决恶意使用数字技术对关键民用基础设施进行网络攻击的问题。来自几个国家的报告表明,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对医疗设施的网络攻击有所增加。人们必须做出更大努力来防止和结束这些新形式的侵略,因为它们会对平民造成进一步的严重伤害。

古特雷斯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的肆虐给人类带来巨大痛苦,给卫生系统、经济和社区带来额外压力,那些已经被多年武装冲突削弱的国家尤其处于脆弱地位。

他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不仅传播疾病和死亡,它正在把人们推向贫困和饥饿。在某些情况下,它使几十年来在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发生逆转。

他指出,随着获得服务和安全的机会减少,随着一些领导人利用这一流行病采取镇压措施,保护最弱势群体变得更加困难。在冲突地区尤其如此,那里的平民已经面临巨大风险。在某些情况下,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甚至可能促使交战各方努力抢夺优势,或者在国际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的时候发动猛烈攻击。

古特雷斯指出,在武装冲突持续的地方,2019冠状病毒病使保护平民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挑战性,国际社会提供支持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显得更加重要。他强调,只有通过尊重人权和国际人道主义和难民法,才能保护平民,包括卫生和人道主义工作者和基础设施,并减轻卫生系统的压力。

 

 

关切清单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毛雷尔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利比里亚前总统约翰逊·瑟里夫也向安理会做了情况通报。

毛雷尔列出了一份详细的关切清单,从流离失所者人数的增加和仇恨言论的迅速传播,到中立人道主义工作空间缩小以及交战方和支持者的行为。

他特别提到了"在人口密集地区使用具有广泛影响的爆炸性武器对平民的毁灭性影响"。

他呼吁安理会确保其在所有局势中的反应都以“最大限度地尊重对平民的保护”和尊重人民的“尊严和权利”为指导。

毛雷尔说:“我们理解达成共识是困难的,但人的生命和尊严不能成为惰性的代价,我们要求你们在言行上更加坚定,改善战场上的行为,确保人类的生命和尊严得到保护——无一例外”。

 

利比里亚时任总统埃伦·约翰逊·瑟里夫总统(左)2016年2月与在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服役的全女性印度建制警察部队成员在一起。
Emmanuel Tobey/UNMIL
利比里亚时任总统埃伦·约翰逊·瑟里夫总统(左)2016年2月与在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服役的全女性印度建制警察部队成员在一起。

 

大胆行动

约翰逊·瑟里夫在发言中敦促安理会“大胆行动”,保护陷入冲突的人,“结束无法估量的损失和人类悲剧的循环”。

她说:“解决不平等和不公正是发展转型的先决条件,而不平等和不公正往往是冲突的导火索,除非我们结束这些持续不断的冲突,否则任何消除不平等和不公正的努力都无法实现。”

安理会改革

约翰逊·瑟里夫谈到安理会需要“扩大和加强”,以反映世界的变化。

她说:“当个别成员国因狭隘的自身利益通过否决权阻碍安理会难以采取行动时,我们必须找到一个维护集体利益的全球方案”。

她坚持认为,联合国,“尤其是安理会”代表着“和平的希望”。

约翰逊·瑟里夫承认,“加以避免的冲突不会成为头条新闻”,但她赞同联合国秘书长的结论,即“保护平民的最有效方式是防止冲突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