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之后的世界里,在办公室的、工作可能成为历史。

远程工作将成新常态?新冠疫情如何改变劳动世界的未来

联合国图片/Marvin Bolotsky
在新冠之后的世界里,在办公室的、工作可能成为历史。

远程工作将成新常态?新冠疫情如何改变劳动世界的未来

经济发展

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世界各地有千百万人一直在远程工作。国际劳工组织劳动世界的未来高级技术顾问苏珊·海特(Susan Hayter)在与联合国新闻的采访中表示,新冠疫情或将使远程工作成为新常态。

苏珊·海特表示,在大流行之前,已经有很多关于技术对劳动世界的未来的影响的讨论。新冠疫情促使人们原来展望的未来提前到来,这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模式。现在,远程虚拟会议变得司空见惯,而且,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在一系列数字平台上开展。

 

国际劳工组织劳动世界的未来高级技术顾问苏珊·海特(Susan Hayter)在家中远程工作。
国际劳工组织
国际劳工组织劳动世界的未来高级技术顾问苏珊·海特(Susan Hayter)在家中远程工作。

 

苏珊·海特表示,随着限制的解除,每个人都在思考的问题是,这种“不寻常的模式”是否会成为“新常态”。发达经济体中的一些大公司已经表示,经过因新冠疫情而进行的“大规模的未经计划的试点”工作,远程办公或将成为标准模式。员工无需通勤上下班,除非他们选择这样做。

那么,这样真的好吗?苏珊·海特表示,对于人类和地球而言,这确实可能值得庆贺。但是,结束“办公室”的想法肯定是言过其实的。国际劳工组织估计,在高收入国家中,27%的工人可以在家中远程工作。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适应这种工作安排并从远程工作中受益,同时又不丧失工作场所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此外,由于大流行使某些行业陷入停顿,许多人将失业。对于那些回到工作场所的人来说,工作质量将是一个关键问题,尤其是工作场所的安全和健康问题。在这方面,雇主需要讨论保持社交距离、开展监测和检测服务的流程以及确保提供可用的个人防护设备。

苏珊·海特表示,对于零工经济中的劳工,例如送餐和电召车服务,这些工人可能没有病假和失业金,或此类福利不足。国际劳工组织估计,在危机的第一个月中,非正规经济中近16亿工人的收入下降了60%。这些工人根本无法远程工作,面临着“生命或生计”的两难选择。一些国家采取措施来增加基本收入,同时还确保为雇员和客户、非正规企业和工人提供足够的卫生和个人防护设备。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一家中国制鞋厂的工人。
图片来源:Lin Qi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一家中国制鞋厂的工人。

远程工作的利弊

苏珊·海特表示,远程工作使许多公司得以继续运营并确保员工的健康和安全。那些在健康危机期间能够远程工作的人得以与家人共享三餐。工作已经以人为本,以适应家庭教育以及照料儿童和老年人的需要。

然而,这些员工的工作时间和私人时间之间的界限已经变得模糊,导致压力增加、面临精神健康风险。

苏珊·海特表示,面对由疾病大流行引起的急剧的经济衰退和失业率激增,我们应该利用这些工作模式的变化设计新的工作共享机制,以实现工作灵活度并保留岗位。这可能意味着缩短每周工作时间或分担工作安排,避免在经济不景气时休假,同时调整工作时间安排,以实现更好的长期工作与生活平衡。

苏珊·海特表示, 工作的数字化转变和从事远程工作的可能性也带来了其他好处,比如为年长、经验丰富的劳工提供了延长工作生命的可能,并为农村社区的人们提供了工作机会。但是,对于许多其他人而言,远程工作加剧了孤立感以及身份和目标的丧失。工作的社会价值以及我们从工作中获得的尊严和归属感,不能通过虚拟空间代替。

 

尼泊尔等发展中国家可能有机会受益于全球向远程工作的转变。
世界银行/Peter Kapuscinski
尼泊尔等发展中国家可能有机会受益于全球向远程工作的转变。

远程工作中的不平等

苏珊·海特表示,大流行可能是一个工作场所数字化转型的转折点,但它也揭示了深层的不平等。收入最高的人群最有可能选择远程工作,而收入最低的人群则别无选择。他们将不得不通勤上下班,因此很可能会花费很多时间。

展望未来,随着数字和在线工作成为新常态,对熟练工人的需求可能会增加,其工资也会增加。护理人员和其他工作者(例如老师和杂货店员)的贡献将比以前更加得到肯定。然而,许多低薪工人的工资水平由于工会权力的减弱而停滞不前,随着失业人数的增加,他们的收入可能会进一步下降。